新闻频道 > 2015四川采风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50余家网络新闻媒体走进国内最大蜀锦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5-08-04 08:50:36来源:四川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蜀锦制造现场

  展示已经制作好的蜀锦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3日讯(记者 周鸿 张骥 岳东 摄影报道)今天上午,“聚焦四川非遗”全国网络媒体四川采风行活动正式开始。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大众网等50多名国家、省市网络媒体记者走进目前国内最大的全面展示蜀锦织绣历史、文化的专业性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

  蜀锦是我国历史上四大名锦(蜀锦、宋锦、云锦、壮锦)中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织锦,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成都悠久历史文化的载体和城市名片。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全套手工蜀锦制作工艺和蜀锦历史文化展示的专业场馆,秉承近三千年的蜀锦传统文化,致力于丝绸织锦的研究、古蜀锦纹样的复原、复制,历代蜀锦经典纹样的限量制作发行,馆藏物品超过1000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全面展示蜀锦织绣历史、文化的专业性博物馆。

  制作蜀锦的机器

  对于蜀锦,参与此次活动的网络媒体记者大多都不熟悉,而这座三层的成都蜀锦博物馆却让他们与蜀锦进行了第一次邂逅,对蜀锦的工序也进行了一次初步认识。

  “蜀锦博物馆非常有特色,馆内装饰摆设带着四川独到的地方色彩,尤其是对里面展示的蜀锦印象深刻。蜀锦比其他地方的锦缎针数要多,因此比其他地方的丝绸要结实耐穿,这也是蜀地自己的特色和创举。这种特色和创举是蜀地祖先智慧的结晶,应当也必须很好的传承下去。”来自中国甘肃网的记者赵凌艺认为,蜀锦的工艺作为非遗文化,它的传承需要本地的人民的自觉,也要靠各地之间的文化交流。让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可以得到长足发展,这是对祖先的尊重,也是对后代的尊重。

  两位记者观看展示的蜀锦衣服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蜀锦织绣历史、文化的专业性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就是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对蜀锦织造技艺“拯救、保护、发展”而组建的。据了解,该博物馆现有人员中,国家级蜀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全国织锦工艺大师3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现有年已古稀身怀绝技蜀锦老艺人4人。2006年国务院命名“蜀锦织造技艺”为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10年9月“蜀锦”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10月,被文化部授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2年被授予“全国都市文化旅游服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骨干企业”;2014年,蜀江锦院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