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这三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论探析
发布时间:2016-03-11 14:57:01来源:新华网进入电子报

把握时代需求

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全方位创新

——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论探析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一些重大活动和各地考察调研期间,就创新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和见解。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另外,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论述。

在新闻舆论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重视创新问题。“不日新者必日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1]他就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提出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2]习近平总书记也谈到新闻媒体和舆论宣传工作要“善创新”,他认为,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3]

面对当前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当前新闻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一、习近平同志对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论述的主要内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进行了很多论述,这些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具有巨大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创新性,比如提出“中国梦”的概念、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系统阐述、提出“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他还提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把创新放到战略高度,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4]这些新闻舆论工作思想,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是他面对当前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的创造性论述。

此外,习近平同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232篇短论,[5]可谓独树一帜。再比如,就话语创新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一些群众听得进、记得住的话来表达思想,用大白话来讲大道理。他讲树典型不能用“开小灶”“吃偏饭”的方式来催生;用“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比喻文明的多样性;用“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穿了才知道”,讲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用“碗与勺子难免相碰”来形容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他将青年时期价值观的养成比喻成“穿衣服扣扣子”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论述,集中体现在2006年1月26日看望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驻浙编辑记者时的谈话、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015年12月26日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讲话和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包括创新的前提、方向、路径和关键以及当前创新的重心。

1.总结经验是创新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6]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了,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因此,经验与创新的关系,就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发展的前提就是要继承经验,坚持原则。同时,必须与时俱进,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这是个辩证关系。社会条件的变化是创新的起因,因此,经验和创新都是动态的,是在修正中不断发展的。

2.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是三大重点创新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7]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

3.两个体现是创新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宣传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的喊口号上,要体现在具体文稿的撰写、修改和具体事件的宣传、报道上,要体现在如何拓宽工作思路,更新办报理念,丰富办报手段,突出办报特色,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战斗力上。总之,要体现在具体的实践创新上。[8]这些论述的主要意思是,创新是关键,实践是平台。这“两个体现”指明了创新与实践的辩证关系,正如他强调的“创新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也由实践赋予活力。实践创新程度成为我们提升新闻宣传品质的至关重要的现实条件。”[9]

4.推进全方位创新是创新的关键。没有全方位的创新,单兵突进难成气候,只有全方位的创新,创新才具有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10]这是对《解放军报》的要求,也是对党的所有媒体的要求。

5.当前创新的四个重心。在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11]从2006年至今,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思想越来越深刻。从当前创新的侧重点来说,更加重视增强针对性、更加重视融合发展、更加重视时度效、更加重视国际话语权。

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新闻舆论工作创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论述,体现了唯物辩证的思维方式、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群众路线的工作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新闻宣传创新必须随时随地分析实际生活中的新鲜事实,提升到理论高度,然后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只有这样,宣传内容才能富于思想性、政治性和创造性,而不是形式的、抽象的、空洞的。

1.运用唯物辩证方法分析事物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充满了唯物辩证法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关于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关于党性与人民性、关于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关于总结经验与改革创新、关于中国特色与对外宣传、关于全党动手与部门负责,这些新理论新阐述都是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反映了唯物辩证思想方法的基本要求。

2.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正确把握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思想,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自觉把思想理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工作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只有解放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思想认识从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才能使我们正确地把握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客观实际,才能使我们的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3.坚持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中发现真理修正错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媒体传播格局深刻变化,老办法遇到了新问题。其中,有些是形式老化,有些是思路老化,有些是表达老化。这就要用新思路更新老办法,让老办法焕发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思想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与时俱进是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和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前进,客观实际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思想认识必须相应地跟着变、跟着前进,这就是创新,就是实事求是。因此,坚持实事求是,一定要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有机统一起来,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中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4.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新闻舆论基层工作创新,这与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相一致。我们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基层工作创新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推进。做宣传思想工作,是为了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以及教育引导群众,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上级看的。我们要重视基层,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薄弱的状况在较短时间内有明显改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

三、当前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实践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思路

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就难在客观实际是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隐藏在现象背后的规律不是那么容易把握的。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创新与守旧是相互作用、反复纠缠的,创新并不是非线性发展、一直向前的。因此,我们要更加警惕走向创新的反面,就是守旧与教条。

1.面对思想懒惰的挑战,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新闻舆论创新面临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的挑战。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是两种有害的倾向,是思想懒惰的表现,对实际工作危害很大。经验主义脱离理论,教条主义脱离实际。犯经验主义错误的人不能把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提高到理论上去。犯教条主义错误的人不能把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比如,我们的正面宣传总体上很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创新不够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照搬照抄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挖掘解读不够,生动鲜活不足,群众敬而远之;有的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现象,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亲和力、贴近性不够;有的形式上轰轰烈烈、豪华艳丽,实效性不强。

面对创新之难,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作为创新的支点而不是退缩的借口。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责任担当。刘云山同志在2014年5月15日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如果没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不能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改革就难以深入推进,发展就难以打开新的空间。

2.面对客观形势的挑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当前,国际舆论格局是西强我弱,西方主要媒体仍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世界舆论,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我们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不能为西方话语所解释,也不能靠贴过去的标签来解释。应当承认,当前话语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与中国道路的丰富实践相比,还未形成与之相称的中国话语体系。新闻报道上还没有完全形成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的新闻品格与新闻力量。

面对创新之难,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精神,自觉把思想理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工作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话语体系荷载着特定思想价值观念,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确立话语权的前提和基础。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谁的话语体系更具道义感召力和思想穿透力,谁的话语和叙事最终能打动人,谁就拥有国际话语权,谁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我们必须努力破除对西方的迷信,立足自身精神文化传统,探索传统话语与革命、建设、改革话语的融合交汇点,沟通学术话语、民间话语、官方话语,防止学术理论与现实政策相脱节,更好地承担起用中国话语解释中国乃至世界的责任。(文/ 马昌豹 作者单位: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传播战略研究中心)

【注释】

[1]人民日报评论员.在创新中赢得主动权,载于《人民日报》2013年8月29日

[2][6][7]习近平: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载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第1版第155页

[3][8][9]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第1版,第311页

[4][10]据新华社北京2015年12月26日电。

[5]习近平:《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第1版

[11]据新华社北京2016年2月19日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