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江苏宜兴乡村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兴:灿烂文化 古韵芳香
发布时间:2016-04-27 20:39:2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中国陶都·陶醉中国”。宜兴是中国著名陶都和太湖风景区的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闻名中外,“教授之乡”、“书画之乡”、“紫砂陶艺”声名远播,是镶嵌在太湖西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历史文化:一段千年阳羡的文化之旅

  宜兴古称阳羡、荆溪,公元前221年,秦始皇设置阳羡县,是当时全国最早的县之一。宜兴是一座具有万年开发史、7000年制陶史、2200多年建县史的江南文化古城。在宜兴灵谷洞发现的古人类化石表明,早在一万年前,宜兴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宜兴境内已知的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遗址达20余处,其中骆驼墩遗址考古发掘表明宜兴具有7000多年的制陶历史,创造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骆驼墩文化类型”,填补了环太湖西史前考古学文化的空白,被誉为江南文化之源、太湖西岸文化之源,被评为2002年全国六大考古发现之一。可以说,宜兴是长三角地区少见的历史文化资源富集区,宜兴所拥有的历史文化特质,在江南地区独一无二,国内许多同类城市所无法比拟。

  宜兴文物古迹众多,列全国市(县)前列,堪称文物大市,是著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宜兴拥有被誉为“江南第一碑”的国山碑、史前太湖明珠——骆驼墩遗址、宜兴窑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8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23个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87处93个点,文物控制单位56处。宜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保留了近150座已登录的、90余座已列入文保单位或控制单位的明清以来形态不一的古桥梁和大量的沿河立市、沿河起街、沿河交通特点的石构河岸、河埠。宜兴的文物库藏近万件,在全国县市中位居前列。

  【看点】●周王庙●太平天国王府●月城街(东风巷) ●蜀山古南街●东坡书院●葛氏鲍氏聚居地●周铁古街区

  名人文化:一曲教授之乡的时代赞歌

  数千年的历史积淀,留给了宜兴丰厚的人文资源。宜兴,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是闻名遐迩的“教授之乡”和“院士之乡”。丰富独特的名人文化资源,凝聚为宜兴的城市血脉,淬炼了“厚德包容,和谐奋发”的城市精神,成为提升宜兴城市文化品位的灵魂和旗帜。

  宜兴自古以来崇文重教,耕读传家,代代相继。自秦代建县2200多年以来,历史上曾出了4位状元、10位宰相、385位进士,“一门九侯”、“四代英杰”、“一邑三魁”等传为佳话;现当代又涌现出26位两院院士、8000多名教授,成就了“教授之乡”、“院士之乡”的盛誉。

  宜兴民间书画之风素来兴盛,从古到今诞生了徐悲鸿、尹瘦石、吴冠中、钱松喦、吴大羽等许多集大成者,是当之无愧的“书画之乡”。书画文脉与紫砂陶工艺的珠联璧合,催生出10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0多位高级工艺师,徐汉棠、徐秀棠、汪寅仙、谭泉海相继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汪寅仙被国家文化部指定为紫砂技艺传承人代表。英贤蔚兴的名人文化成为宜兴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果说城市也有一种境界,那么宜兴这座如文人般优雅迷醉的城市,在江南山水的浸润下,拥有了一种生动清灵的气质。来到徐悲鸿纪念馆,馆内收藏的书画原作及大师青年时代的水彩画,再到徐悲鸿故居体会大师当年作画时的人生意境。吴冠中艺术馆,周培源故居,东坡书院,都是江苏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在历史文化馆中穿梭,仿佛能体会到宜兴文人雅士们清心雅致的淡然品质和享受闲望云卷云舒的洒脱。

  陶都独特的山水养育积绽了厚重的文脉,“梁祝”化成千年轮回的蝴蝶,与“范蠡西施”一起深深刻着陶都的山峦水影,与前往亲近的人倾心交谈。周处水中斩蛟,臂力超人为民除害,“阳羡第一人物”在岁月的天地间豪情挥洒……以千人计的进士举人贤臣名将,使陶都的文化传承有丰厚敦实的底蕴,那道风景通过时光的沉淀延续至今。

  【看点】●周培源故居●徐悲鸿故居●徐悲鸿纪念馆●徐悲鸿艺术馆●吴冠中艺术馆

  陶瓷文化:一场五朵金花的艺术盛宴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很多人都是通过紫砂认识宜兴。宜兴是一座因陶而兴、因陶而名的城市,陶文化已成为宜兴最鲜明的城市特质、最独特的文化元素。

  宜兴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陶都,七千多年制陶史,让这里的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陶瓷产品门类众多,底蕴深厚。典雅古朴、工艺精湛的紫砂,苍翠欲滴、如冰似玉的青瓷,绚丽多彩、端庄凝重的均陶,胎质坚致、美观耐用的精陶和釉色斑斓、丰姿绰约的彩陶,被誉为宜兴陶艺的“五朵金花”,在陶艺之林独树一帜、熠熠闪光。尤其是宜兴紫砂,在数百年的薪火相传中,紫砂壶艺“冠绝一世,独步千秋”,成为无与伦比的陶中瑰宝。宜兴人用聪慧、悟性和灵感,在方寸之间揉捏出了一把把玲珑雅致、巧夺天工、美轮美奂的精品佳作。

  一把小小的紫砂壶,集书画、诗文、篆刻、雕塑于一体,融入世的实用功能与出世的潇洒淡泊于一身。在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陶瓷博物馆——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里,你可以全面地了解到宜兴陶文化的历史渊源;在宜兴丁蜀镇的紫砂村、西望村、古龙窑、蜀山古南街、紫砂大师工作室等地方,更能让你感受陶瓷艺术的无穷魅力。在新时代兴起的中国宜兴陶都陶瓷城,各类陶瓷艺术,精彩纷呈。

  2008年,宜兴被文化部授予“陶艺之乡”。“紫砂陶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宜兴紫砂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宜兴先后获得“世界制壶中心”、“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等称号,宜兴陶瓷艺术作品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屡屡摘金夺银……

  如今,“中国陶都·陶醉中国”已逐渐成为宜兴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看点】●宜兴陶瓷博物馆、中国紫砂博物馆●前墅龙窑●紫砂工艺厂●大师工作室●中国陶都陶瓷城●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

 

 

  山水文化:一次灵秀江南的美丽邂逅

  宜兴的山水到底有多美?

  它让茶圣陆羽在这里问茶寓居;它让诗人杜牧在这里买船退隐;它让一代文豪苏东坡置田归老;它让吴中才子文征明流连忘返。

  “船入荆溪,意思豁然,如惬平生之欲。”九百年前,苏东坡乘水路来到宜兴,当船进入宜兴的时候,站在船头的苏东坡突然振奋起来,两岸的风景,让风雨飘摇了大半生的苏东坡豁然开朗,平生的欲望都不及这眼前的山水,并情不自禁的发出了“买田阳羡,誓将归老”的夙愿,感觉这就是自己终老的地方,能够与宜兴相遇,是前世的缘分。

  宜兴的山水,吸引着一批批文人雅士、名流豪儒来到这里,他们或是寻访洞天福地,或是寻迹竹海茶州。在历史的变迁、季节的轮回中,宜兴的山水沉淀了更多的人文气息,也孕育了更多的灵山和秀水。

  当你开车行驶在阳羡景区的道路上,金色的阳光穿过古老的香樟树荫,浸润着山林草香的清透的风吹过耳旁。秋风起,竹叶摇,深秋时分的竹海,更具一番别样的滋味,满眼的苍翠碧绿中挑染了几缕枯黄。行走在竹林中,呼吸着来自“天然大氧吧”的新鲜空气,看那层峦叠翠的山峰、幽静怡然的亭台,还有与太湖同源的小溪流水,那奇山、奇石、奇竹、奇水相映成趣,宛若一幅优美的风景画,游人置身其中,仿佛漫步云端。郁郁葱葱的竹林间,中国竹文化馆用声、光、电等高科技设备向人们展示了“竹诗、竹画、竹文化”。

  当你站在巍峨的龙池山顶,满目群山如条条青龙卧于脚下,人生不如意之事,转眼成空。龙池山自行车公园,是江苏省第一个自行车主题公园,以“绿色低碳、慢节奏生活”为主题,让您享受骑着自行车漫游山间的愉悦感。

  当你走进奇石嶙峋的溶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迷人的传说典故,让人流连忘返。善卷洞是著名石灰岩溶奇洞、世界“三大奇洞”之一,它雄伟壮观,奇异天成,分上、中、下和水洞构成,洞内飞瀑流水,钟乳密布,奇观胜景比比皆是。陶祖圣境风景区,相传为范蠡西施幽居、制陶的地方,这里,有着浪漫的爱情故事传说,也有着天然奇趣的风光。

  当你沐浴在云湖的夕照里,在水波荡漾里听渔舟唱晚,在一朝晚霞里看水鸟翩跹。

  宜兴的山水到底有多美?或许只有你来了,才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相信苏东坡,相信文征明,相信宜兴是你在江南那最美的相遇。

  【看点】●宜园●龙背山森林公园●宜兴竹海 ●善卷洞●云湖风景区●龙池山●中国宜兴梁祝文化节暨观蝶节

  禅茶文化:一杯阳羡茶里的禅意时光

  宜兴自古以来就是禅宗圣地,素有“禅窟”之称。

  灵秀的山水环境,厚重的人文资源,吸引着一批批佛门僧子在这里静养禅修,结茅建寺。自三国至民国期间,先后有四百余座寺院在这里落地。

  这里有被称为“天下第一祖庭”的磬山崇恩禅寺。清朝四代皇帝曾至此巡视,顺治加封寺院方丈为国师;康熙改赐寺名崇恩;雍正增建殿宇,亲书碑文。据传,乾隆皇帝生父陈阁老曾在此出家,乾隆三下江南,寻父至此,并御笔亲书“天下第一祖庭”。 寺院依山而建,茂林修竹映带左右,清泉溪流终年不涸。牌坊对联写道:象峰积翠光涵万壑耀乾坤,荆溪流清水过千岩穿日月。寺院气势,可见一斑。

  这里还有“佛光祖庭”宜兴大觉寺。星云大师曾在宜兴出家,为了反哺宜兴,大师重修大觉寺,并赐名佛光祖庭。这里没有人声鼎沸的喧闹之声,没有烟雾缭绕的香火之气,相比于一般意义上的寺院,这里似乎更多了一份书院的气质。在这里,你可以在某个周末感受一次庄严肃静的佛门过堂;可以借一朵兰花,在佛祖面前许下自己的愿望;可以在滴水坊听一曲禅音,翻一页星云禅话;可以在美术馆,畅游在书画世界里,体味一番水墨情怀。

  这里有江南名刹南岳禅寺,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寺院南依铜官山,北望西氿河,历代文人雅士多游历至此,题咏颇多。宋代宰相周必大留下:“门前叠嶂锁烟霞,涧底流泉泛落花,藏却三衣辞宝社,寄生二子在农家。听经日到斑斑虎,献茗时来白白蛇,是圣是凡都莫测,世人休谤亦休夸”的诗句。其中“献茗时来白白蛇”,讲的便是阳羡茶最早的发源,阳羡茶就是从这里落下了第一颗种子。传说白蛇衔来茶种,后来在南岳禅寺周边形成一片茶园,并形成了荆溪十景之一的“阳羡茶泉”。

  阳羡茶的清香,最初便从南岳寺僧人的手里散发开来,伴随着晨钟暮鼓和袅袅梵音。到了唐代,宜兴茶被茶圣陆羽所推荐,成为贡茶,从此阳羡茶从寺院里、乡野间,进入宫廷,造就了阳羡茶千年不觉的美誉。

  诗人卢仝说:“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皇帝若没有喝到阳羡茶,人间的百草都不敢开花散发出香气。茶圣陆羽说:“芳香冠世,推为上品。”阳羡茶的芳香滋味天下无双,可以称为宫廷用茶。

  那延续了千百年的阳羡茶,虽然不再有当年的盛名,但是也不再成为了天子的专享。寻常百姓,都可以在一杯阳羡茶里,回味那份沉淀着历史的余香,品味今天宜兴茶所带来的文脉与诗意。在茶香四溢的时节,拉上三五好友,来到宜兴,爬满山坡的垅垅茶树苍翠一片,采茶姑娘如彩蝶翩翩在绿色波浪间穿梭,独特的“陶韵”和浓郁的“茶香”沁人心脾,成为人们休闲心情、赏古论今的憩栖地。迄今,在宜兴还保留有唐代产贡茶的唐贡山、唐贡村、茗岭、茶局巷等遗迹,宜兴的茶文化与紫砂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茶艺,丰富了茶文化内涵。

  只要你来宜兴,都会在转身的瞬间遇到一杯阳羡茶,它以雪芽的曼妙诉说着当年唐伯虎“谷雨初来阳羡茶”的悠悠情怀;它以红茶的醇和甘甜展现着文征明“淹留残夜品枪旗”的脉脉情思。

  古人说,禅茶一味。无论是崇恩寺的晨钟暮鼓,还是大觉寺的借花献佛,亦或是南岳禅寺的袅袅梵音,都凝聚着心中的一份本真,如同一杯茶,在品饮的刹那,感受到人生的滋味。

  【看点】●磬山崇恩禅寺 ●大觉寺●南岳寺●阳羡茶园●宜兴阳羡茶文化博物馆●宜兴国际素食文化暨绿色生活名品博览会●湖氵父新茶开采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