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江苏宜兴乡村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作家、记者、编辑宜兴“拜师” 现场DIY体验紫砂壶制作过程
发布时间:2016-04-26 22:50:48来源:四川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四川新闻网宜兴4月26日讯(记者 熊强) “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阳羡,是陶都宜兴的古名,一丸土就是名播天下享有“泥中泥”美誉的紫砂泥,诗句中足见紫砂器皿的珍贵,而在宜兴紫砂器中,最受推崇的自然是紫砂壶。今日,“原色回归.全国名作家、名记者、名编辑宜兴乡村行”大型采风活动走进坐落于宜兴蜀山脚下的紫泥公社,在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韵味与精妙的同时,名作家、名记者、名编辑们还坐下来,现场“拜师”,与专业大师一起现场体验紫砂壶的制作过程。

紫泥公社

体验紫砂壶制作过程

体验紫砂壶制作过程

体验紫砂壶制作过程

屋顶的青砖、镂空的木雕、清澈的喷泉,一踏进紫泥公社的大门,这里无不透露出水墨江南的气息;古朴雅致的建筑,与这里低调内敛的紫砂文化相契合——厚重,不失中华文化的独特韵味与精妙。在了解完宜兴紫砂文化之后,名作家、名记者、名编辑们静坐下来,跟随专业老师一起学习了制作紫砂壶。

打泥片、围身筒、上底片、做把、嘴和钮、粘其他部位以及后期修整……柔软细腻的紫砂在手中慢慢成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还可以在壶身刻上自己名字或是喜爱的诗句,整个制作过程精致美好。

“这样的体验很有意思,更加贴切体验中国传统紫砂文化的精髓。”西部网记者樊婷婷现场制作完一把紫砂壶后高兴地说,她会把这次很有意义的体验保存下来,“我已经在这里留下地址,等他们烧结好后,就会把它(壶)给我邮寄到陕西。”

“一件艺术品的美,不光光是它呈现给世人的一面,而其中精雕细琢的过程也蕴含了许多对美的理解和感受。”樊婷婷说。

紫泥公社,中国紫砂体验文化开创者,国内紫砂领军品牌,国内首个提出并倡导紫砂体验的文化性紫砂体验园。紫泥公社坐落于素有“中国陶都”、“世界制壶中心”之称的——宜兴丁蜀镇,是以传播紫砂文化为核心的重要作品。该文化体验园规划总占地面积20000余平方米,以宜兴特有的紫砂文化发展为主题,以江南特有的建筑风格为园内整天规划建筑基调,以紫砂不同时期的代表人物、作品、故事为单元主题设计元素,详细介绍了闻名千年的宜兴紫砂历史及文化。该项目集紫砂文化旅游、紫砂技艺交流、紫砂教学培训、紫砂艺术体验、紫砂景观旅游于一体,作为目前国内首个提出并倡导紫砂体验的文化性紫砂体验园的紫泥公社,立志传播、传承中国紫砂文化、旨在让更多国人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真正魅力,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紫砂艺术,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