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江苏宜兴乡村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兴善卷洞:看溶洞景观巧夺天工 听梁祝化蝶凄美感人
发布时间:2016-04-28 00:04:12来源:大河网进入电子报

大河网讯(记者 吴勇)4月27日,“原色回归”——全国名作家、名记者、名编辑走进宜兴善卷洞风景区,看溶洞景观巧夺天工,听梁祝化蝶凄美感人。

景区位于宜兴宁杭高速徐舍、张渚出口五公里的螺岩山中,交通十分便捷,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中国溶洞旅游起源处、中国梁山伯祝英台之乡、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这里,有形成于一百多万年前的洞天奇观,分上、中、下三洞及水洞,洞洞相通,巧夺天工,宛如一幢天然的石雕大楼,冬暖夏凉;“船在水中行,桨朝天上撑”的水洞行舟堪称一绝,能让您充分体验探险寻幽的新奇与刺激;一个个神奇美丽的传说,也正等待您的到来,为您细细解说。

关于善卷洞的发现,民间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其中一说在四、五千年前的原始氏族社会有一位贤人,名善卷,舜要将“天下”让给他治理。善卷答道:“余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为哉?”于是善卷就不远万里之遥,来到江南宜兴这处荒山石洞中隐居,后人为纪念这位贤人,便把这个洞称为善卷洞。

据史书记载,民间传说中祝英台出生在善卷洞,梁山伯、祝英台曾生活、读书在善卷。现善卷洞周围仍有英台阁、祝陵村等梁祝故事中“十八相送”地方遗址。善卷风景区是宜兴梁祝文化的发源地,国内有多家梁祝文化的研究机构,“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就设在善卷风景区。

这里是目前国内“梁祝故事”记载最早、记述最丰、遗迹最多、史据最足的遗址地区,是梁祝文化的发祥地,以梁祝化蝶的爱情传奇而闻名,您或可在感受梁祝忠贞爱情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温馨和浪漫。这里,有始建于南北朝时代的“善权寺”,寺中的“圆通阁”中陈列着被公认为“中国第一”、“世界一绝”的53尊姿态万千、栩栩如生的观世音紫砂悬雕,具有极丰富的宗教内涵和很高的审美价值,值得朝拜和观赏。

景区内还有恐龙时代的珍稀植物——银缕梅、三国时代皇帝封禅的国家级文物“江南第一碑”——国山碑、古代筑坛求雨的神坛——拜斗坛、历代明贤雅士及文人墨客留下的篇篇千古绝唱的诗文……,真可谓得江南山水之灵气,集吴越文化之精华。您在景区可徒步或乘坐观光缆车上山,赏国山碑,拜观世音,眺四周美景,吸天然氧吧之纯净空气,还可坐刺激有趣的华东第一滑道下山到中国第一陶吧,亲手参与制陶,做一件心仪的紫砂作品,充分体验制陶的乐趣,感受紫砂的独特魅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