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约吧,里约]蔡泽林:史上最强“护卫舰”
发布时间:2016-08-13 13:03: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记者 石倩

  中国有句古话叫“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句话用在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之中就可以演变成“兄弟同心、齐力夺金”。

  中国选手王镇、蔡泽林作为双保险分别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和银牌。记者在比赛视频中发现,在这场比赛之中,亚军蔡泽林一度冲在前面,为冠军王镇开路。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蔡泽林经常会拿两份水,其中一份递给王镇。细心观众都能发现,王镇和蔡泽林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表现出了十足的默契。

w570fcd_副本.jpg

“史上最强护卫舰”蔡泽林(右一)比赛中为冠军王镇开路。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赛后接受采访时,蔡泽林表示,能够成功地囊括金银两块奖牌,这也跟教练组赛前的详细战术部署有很大的关系,而在比赛过程中团队作战消耗对手体能,更是成为了今天获胜的关键。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今天成功的经验是昨天失败的教训。去年世锦赛,原本具备夺金实力的王镇因为战术失误,在最后阶段不仅耗光体能,还被罚卡,最终无缘金牌。奥运会教练组也是吸取了之前的教训,要求大家不要急于往前冲,大部分段落都是跟随前进,最后两三公里发力。所以,以前一直是开枪就冲前面的王镇,这次比赛也一直沉住气,只保持走在第一集团,不去领走耗体力,直到冲刺阶段才发力。

  与冠军王镇“同居”7、8年的“兄弟”——亚军蔡泽林,在当日比赛中也体现了非常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前面大半城蔡泽林领走,带领外国选手先冲,一定程度上消耗了对手的体能,这也给最后阶段王镇的冲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条件。而这些也都是昨天教练团队制定的重要战术。

  不少网友笑称,王镇夺冠,一方面是自身的夺金实力;另一方面,更少不了蔡泽林这个“史上最强护卫舰”。

15-160Q30Q4554D_副本.jpg

“史上最强护卫舰”蔡泽林(左)与冠军王镇共享成功喜悦。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运动爱好者,也许都会有这样的体会:体育运动是最需要,同时也是最容易培养出团队协作精神的一种方式。姑且不论足球、篮球这种团队比赛。就连跳水、自行车这类“单打独斗”的运动项目也不例外。

  在自行车运动中,有一个专业术语叫“破风”。而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破风手,虽然他未必站在领奖台上,未必是车队最好的车手,但他是那个划破逆风,无畏前行的人。他随时随刻准备拼尽最后的力量,为车队其他选手开路,让他们保存体力,在最后一鼓作气向终点冲刺。所谓“破风手”就是团队里为他人作嫁衣的那个人。

  在其他体育运动也是一样。篮球比赛中,得分最多的人气球员固然引人注目。而抢到篮板,为团队增加取胜概率的“篮板王”一样会受到关注。同样的足球比赛中,不少球迷在关注前锋进球得分的同时,也会被中后卫的绝妙传球拍手叫好。

  “竞走”在常人眼里一向被视为“个人竞技”。然而,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的“竞走”个人竞技赛中,也靠“默契的团队合作精神”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很多人会为体育竞技比赛中的“破风手”和“护卫舰”惋惜,而“史上最强护卫舰”蔡泽林却说,“金牌不管谁拿都一样,都是我们中国的荣誉。镇哥这块金牌就是铁定的。”

  在竞技体育中,个人价值与团队价值的紧密结合,这也许就是团体运动的最大魅力。这也是“史上最强护卫舰”——蔡泽林用行动证明的一个真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