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2016武汉两会]22条“新词”让政府工作报告更好读
发布时间:2016-01-20 13:05:3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一份33页面、装载着海量信息的政府工作报告,附加了6页面共22条名词解释,哪些一眼就能抓住你眼球?1月20日,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万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闪现在报告中的“新词”,即将变为发展果实。

  新词:武汉长江新区

  武汉市准备申报的国家级新区暂定名称为“武汉长江新区”。申报区域既包括需要优化提质的江岸、江汉、硚口等汉口城区,也包括未来增量拓展的东西湖、黄陂、新洲等新城区部分区城,初期申报面积约500平方公里。

  新词:海绵城市试点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建设绿色屋顶,可渗透路面,下凹式绿地,污水处理设施等方式,让整座城市像一块“大海绵”一样,具有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释水功能,实现“丰时存蓄、枯时缓释、削峰平谷,吐纳自如”,增强自然灾害抵御能力。

  2015年,国家住建部批准武汉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将分3年,每年投入5亿专项资金,支持武汉开展试点。

  新词:“三个千万次”工程

  武汉市2015年启动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每年实地观看各类演出观众突破1000万人次,服务读者突破1000万人次,1000万人次走进博物馆。

  新词:645航道

  为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提升长江干线航道货运能力,201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长江深水航道整治“645”工程,即按6米深水航道的标准整治长江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按4.5米深水航道的标准整治长江武汉至宜昌段航道。工程完成后,万吨级海轮可常年直达武汉,5000吨级货船可直达宜昌。

  新词:大气治理“八禁”

  “禁煤”,三环线内严禁新增燃煤锅炉,全市范围内逐步关闭淘汰小锅炉;“禁黄”全市禁行黄标车;“禁尘”全面治理扬尘污染;“禁超”,杜绝渣土超载运输;“禁烧”,严禁农作物秸秆和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焚烧;“禁鞭”,在中心城区全面禁鞭的基础上,加快划定新城区禁鞭范围;“禁低质油”,在武汉地区全面供应国V车用汽柴油;“禁油烟直排”,改为经高效净化装置处理后排放。

  新词:城市合伙人“3个10条”政策

  “城市合伙人”认定管理办法涉及到的人才政策清单,包括奖励补贴、项目资助、研发配套、团队支持、住房安居、优先采购等内容。第1个10条针对的是产业领军人才,第2个10条针对的是知名创业投资人,第3个10条针对的是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新词:工业发展“四大工程”

  制造智能化提升工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全面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四基”强化工程,加快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基础创新能力;绿色制造工程,打造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企业,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制造业质量、品牌、标准建设工程,参与国际内标准制定,引导企业追求卓越品质,培育形成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武汉名牌”。

  新词:支持创新“1+9”政策

  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2015年8月,武汉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1+9”十个文件。

  其中,“1”指《关于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意见》,是总政策;“9”指落实《意见》的9个细化政策文件,分别是《关于建设全球研发网络重要节点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政务环境的实施方案》、《关于改革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实施“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实施方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