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安全]举城相迎 国家网络安全事业的“武汉作为”
发布时间:2016-09-08 16:47:24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特派记者肖娟

全国聚焦网络安全,即将进入“武汉时间”。

9月19日至25日,秋高气爽,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技术高峰论坛等多项重要活动将在武汉举行,这是首次将主会场设在首都北京以外的城市。

这是武汉承担的一项全国性重要任务,也是这座城市在网络安全领域实力的一次综合展示。

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网络空间里,攻防永恒,责任长存。致力于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的武汉,正以其深厚科教底蕴、加快崛起的产业实力,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提供更多“武汉作为”。

智慧城市建设获国家认可 全城共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前有斯诺登事件之鉴,现有徐玉玉受骗之痛,网络安全日益提升到全民知晓、全民重视的地步。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直指核心。

今年,国家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明确从今年开始,已在北京举办过两次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可安排在地方省会城市举行。

武汉市率先提出了申请。昨日,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很高,管理体制也非常完善,“把开幕式等重要活动放在武汉,是对武汉的肯定,武汉当之无愧”。

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城市,武汉正全面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武汉相继建成一批涉及全市经济结构调整、政府转变职能、方便市民生活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信息化项目。

据介绍,目前,开幕式、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博览会、主题日等重要活动场馆准备就绪;全市机场、铁路、公交站口、医院、学校、大型广场等主要公共场所宣传氛围浓厚;志愿服务队伍招募、选拔、培训工作有条不紊。

9位院士、多位业界领军人物、近百家企业参与,金秋九月,武汉在网络安全方面营造的科教、产业、环境“高颜值”令人期待。

引领创新学科建设 武汉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给力”

2001年,武汉大学在全国首开信息安全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学科优势明显,该校信息安全学科在2014年获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2年,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十多年来,共培养各层次网络安全人才2000余人。

89所高校汇聚,在校大学生位居全球大城市第一,武汉高校人才储备丰富,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优势同样明显。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国军介绍,2003年,武汉大学信息安全学科就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08年获批“空天信息安全与可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2012年开始,每年11月在武汉主办“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峰会”,构建了我国唯一一个由高校发起和建立的信息安全类“政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

“网络空间安全是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有新的特点”,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所副所长付才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中,网络空间安全涉及大量学科,如计算机、通信、电子、自动化、物理、数学、生物和法律等,需要极强的学科间的协作。

网络空间里,黑客、白客的攻防永恒,付才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在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的培养中,还注重攻防实战训练,正在筹备建设攻防演练中心、攻防大数据中心,以及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

目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警官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建立了信息安全本科专业。今年,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科教禀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加速崛起

在走出了独角兽企业斗鱼、卷皮的光谷软件园F4楼,武汉安天这家网络安全领域的后起之秀,也隐身其中。

核心成员来自武汉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创建仅6年,武汉安天在移动反病毒引擎上已经走到全球前列。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该引擎已被小米、金立等多家主流安卓手机品牌采用,覆盖手机超过4亿。

“网络安全领域的创业,很辛苦,很寂寞,也很有挑战,更有责任感。”武汉安天创始人潘宣辰是“85后”,他说,得益于武汉浓厚的高校氛围和较低的生活成本,公司在创立之初,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能静下心来苦练“内功”。

同样选择在光谷创业的刘闻欢,毕业于湖北大学数计学院计算机会计专业,是国内知名安全公司绿盟科技的联合创始人,2011年,刘闻欢正式成立了深度科技,执着开发国产Linux操作系统。

毕业学生创新创业,外地人才回汉创业,高校企业孵化,是武汉网络安全领域企业的三大源头。后者数目不少,比如天喻信息、达梦数据、华工安鼎、思为同飞等企业,多是脱胎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孵化,虹旭信息则是邮科院的旗下企业。

据初步统计,武汉市拥有从事研发、应用、销售等各领域网络信息安全企业百余家,其中大部分在东湖高新区登记注册。“相比北上广而言,武汉正在奋起直追。”彭国军说,经过后续努力,武汉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有望冲入全国前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