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春节-荆楚网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众筹扶贫奔富路
发布时间:2016-02-07 16:28:0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记者饶扬灿 通讯员 郭军

  “这几天,心思全在它们身上。”1日上午,看着暖暖太阳底下的4头黑毛猪崽,53岁的竹溪县丰溪镇下坝村村民熊福安满脸欣慰。“这些猪崽是扶贫工作队发的,养大后,合作社按协议价统一回购。这是县里的富农筹活动,本钱有人出,我赚个养猪的钱。”熊福安边说边将一兜莴苣叶子倒向猪食盆里,4头可爱的黑毛猪崽迅速凑了过来争食,“我们用土法养,猪肉香。”

  熊福安全家5口,没技术,没资金,种着6亩坡耕地,“养猪为过年,种地保肚圆”。

  下坝村扶贫工作队帮他养猪脱贫,并对接该县“认养黑毛猪”众筹扶贫项目。“1月20日,包括熊福安在内的40户下坝村贫困家庭,收到竹溪黑毛猪众筹扶贫项目投放的首批100头猪崽。”下坝村支书廖同银介绍,农户积极性很高,将圈舍拾掇得干干净净,恨不得多养几头。

  黑毛猪众筹扶贫项目由武汉财商健康公司和楚天信息公司联合投资500余万元,分批采购5000头猪崽,采取由贫困农户代养、合作社粗加工、电商平台众筹和预售的方式分销,预计实现5000万元营业收入,带动30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记者点开由竹溪楚天信息公司投资50万元筹建的富农筹众筹平台页面,2000万元“支援贫困户,认养黑毛猪”项目,已有47人参与,筹资14万余元。“上线不久,达到了预期。”楚天信息公司老总柯善海开心地说,这个平台,是目前国内首个服务精准扶贫项目的社交众筹平台,已有丰溪、泉溪等5个乡镇申请代养黑毛猪。

  去年以来,竹溪县在“电商+精准扶贫”基础上,探索出“众筹+精准扶贫”新模式,该县出台《关于支持众筹融资助力精准扶贫的意见》,统筹整合8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众筹项目在用地、担保、评估等方面全力支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