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5小时大营救:武汉新洲举水河溃口 4000子弟兵驰援
发布时间:2016-07-03 16:22:3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消防官兵搭人梯救出85岁的郭爹爹

  图为:消防官兵解救受困群众

图为:居民乘小船转移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 刘毅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武汉市新洲区连日普降大到暴雨,前晚8时许,凤凰镇郑元村陶家河湾举水河民堤段溃口70米,溃口附近200多居民安全转移,还有6个村、一个社区1.2万人转移。

昨日凌晨,楚天都市报3名记者赶至凤凰镇溃口位置,直击现场搜救行动,截至昨日下午3时记者离开,救援工作仍在进行。据新洲区通报,全区共发生溃口险情5处,另4处分别是:举水河辛冲街浏湖民堤溃口,4个村受淹;沙河四合庄土河河堤溃口,危及辛冲14个村;东河三店街涂河闸上游100米处溃口80米左右,危及三店街涂河、董椿、曾寨、七里、施庙等5个村;阳逻柴泊湖民堤溃口30米。截至昨日下午,新洲区因灾失踪3人死亡1人。

村民深夜跑上河堤逃生

昨日凌晨0时30分许,记者赶至新洲区凤凰镇人民广场,村民聚在一起,都在期待消防官兵将被困亲友救出来。从广场向南约2公里,就是发生溃口的位置,村里道路已被阻断,积水近2米深。

凌晨1时30分许,伴随着两束明亮的灯光,一艘橡皮艇出现在村民视野中。“回来了!”村民们一阵激动。26岁的徐方下船后,赶紧从消防官兵手中接过了刚出生16天的女儿,心安地笑了。

在溃口民堤旁,瓦房都被淹没,只留下“尖尖角”。距离溃口仅有20多米远的平房,女主人叫胡小平,她是举水河溃口的第一目击者。她介绍,当晚,雨越下越大,只听一声巨响,洪水冲进堂屋,她连忙从后门跑上河堤,正好遇到老公在前面修补河堤路面。眼看房屋被淹,农田、鱼塘被洪水覆盖,二人意识到河堤溃口了。

消防官兵以人为梯

昨日凌晨2时许,在获得新洲消防中队允许后,记者登上冲锋舟。一名村民作为向导,用手电筒灯光引导冲锋舟前进,搜救受灾群众。沿途,两侧楼房有的被淹没近两层高,中队长李彬介绍:“几个小时前,冲锋舟还可以从一楼正门开进民房,现在不行了。”

黑暗中,消防官兵和被困群众持手电筒喊话,他们有着共同的默契:“先救老弱病残!”

冲锋舟深入至中央湾,消防官兵碰到85岁的郭爹爹。郭爹爹站在楼顶,他说早得知会有暴雨,但家里一大堆东西舍不得离开,没想到洪水来得这么快。冲锋舟慢慢靠近,两名消防官兵一左一右搀着爹爹的胳膊往下挪。中队长李彬上前当“梯子”,让爹爹直接踩双肩而下。爹爹有些过意不去,说道:“要不得!”李彬顾不得反对,将爹爹抬了下来。很快,另一名81岁的爹爹也被家人从楼顶放下;躲在面包车的8个人,也顺利登上冲锋舟。

冲锋舟四处搜寻,前后历时2小时,将10人安全送至岸边。

4000余名子弟兵驰援

截至昨日下午,从武汉及周边奔赴新洲区各险情点的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导弹9旅、驻汉航空兵某部、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等驻军部队和武警消防官兵已达4000余人,救援车辆400余台,冲锋舟60余艘。

昨日凌晨,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派遣300余名官兵,紧急驰往受灾地。官兵赶到现场时,暴雨倾盆,堤坝决口正在扩大,水流急、落差大,岸边的城北工业园和上万名村民面临危险。关键时刻,某通信连连长王铮楠挑选了20余名水性好的官兵组成“党员突击队”,穿上救生背心用绳子把身体连起来,一个一个依次跳入决口,在水流最急地段筑成人墙,用身体减缓水流速度。

主动回乡当救灾向导

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其实暗藏汹涌。迎面飘来的木头、家具、煤气罐、树枝,都成为冲锋舟前行的“绊脚石”。在救灾现场,一个向导群体让人感动。

37岁的郭红辉,在江岸区二七路上班。前日下午4时,他听说老家淹了水,虽然老家房屋没人住,他仍赶回新洲。溃口之前,他用自己的越野车送了多名小孩、大人到镇上安全的地方。溃口后,郭红辉没离开,而是和消防官兵一起救援被困的乡亲,为救援官兵当起向导。“都是一个村的,哪能不管呢!”他说。

昨日凌晨2时,将第一批乡亲救出后,他的短裤就被划成了布条。他告诉记者,水上水下有很多杂物,一不小心,橡皮艇螺旋桨就被缠住了,裤子是他下水清理杂物时被铁丝划破的,小腿肚上也被划了一条血痕。乡亲见他衣服破了,就给他拿了一件外套和短裤换上。

学生公寓成为安置点

6岁的徐林丽前日到姑妈家玩,突如其来的洪水让她被困在姑妈家。昨日清晨5时左右,她和姑妈、表哥被消防官兵救出。安置点设在凤凰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公寓,在余其发校长的指引下,一家人到了公寓二楼的宿舍里。

记者看到,公寓很新,一间宿舍有12个床铺,早先获救的村民已经安顿下来了。每间宿舍里都有空调,还有单独的卫生间。

余其发校长介绍,公寓是今年4月才投入使用的,有三层楼,一楼是食堂,二楼、三楼是宿舍。目前,整个公寓有约200张床位,他们还可以将食堂或教室用来安置。昨日中午,受灾群众在学校吃到了免费午餐,有花菜、西红柿炒鸡蛋。

昨日下午,按照村民的指点,到记者沿着泥泞小路步行40多分钟达陶家河湾溃口,汹涌的河水顺着溃口灌入凤凰镇。“前晚溃口时,河水已经和河堤齐平,现在水位已经退下去一米多了。”村民告诉记者。不过,救援官兵介绍,接下来还会有强降雨,他们绝不会掉以轻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