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名普通党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日记
发布时间:2016-07-19 22:55: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文/湖北省国土资源厅 刘晨

  2016年7月3日 奔赴一线

  匆忙收拾好行李后,已是凌晨2点半。昨天(7月2日)下午,我正利用公休在老家探望怀孕的妻子,突然接到倪钦亮处长的电话,“根据厅领导指示,要求你明早8点前,务必赶到国土资源厅门口,准备赴荆州荆门防汛救灾。这可是一项政治任务,切勿大意啊!”,我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整个人有点澎湃了。来不及多想,我立即上网订了趟时间最近的火车,匆匆忙忙与妻子道了别,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登上了回汉的列车。武汉还下着暴雨,列车也晚点了,一直折腾到将近凌晨2点才到家。早上8点,我赶到单位与同组的领导和同事们汇合。出征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斗志昂扬,整装待发。

  虽然昨夜几乎没怎么睡,但3个小时的车程,我却毫无困意,大家都讨论着今年湖北的雨情和汛情。在路上,倪处长介绍了我们这支队伍的职责和要求,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省已连续遭受到4轮强降雨,导致多地出现了严重的地质灾害。我们国土资源厅作为全省地质灾害应急管理部门,张猛厅长和其他厅领导带队,抽调了厅机关干部90余名,成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组成了9个工作专班,指导督办全省地质灾害重点地区的应急处置工作。我们这组是第3督导组,徐振坤副厅长带队,负责荆州、荆门两市。从两市的书面情况报告来看,6月中旬以来,荆州市共发生14处地质灾害,其中松滋市有12处,石首市2处。荆门市共发生92处地质灾害,市区4处,京山县56处,钟祥市32处。灾害类型大多为山体滑坡,目前两地政府已果断采取措施,安全转移并安置了411名群众。

  上午11点,我们到达荆州市,随后在市局会议室开会详细了解各县、市的灾情。为了更有效率、更真实的了解受灾地区目前的情况,徐厅长要求我们“统一要求,分兵行动”,我们9人兵分两路,徐厅长亲自带一组前往荆州松滋市,我随厅地勘处熊保成处长一组前往荆门市,下午出发!

  我们15点到达荆门后,随即来到位于市内的几处山体滑坡灾害点现场勘察,好在市国土局的同志们把工作做在了前面,群众转移的很及时,没有人员伤亡。

  晚饭在市局食堂解决,四菜一汤,简单快捷。吃饭时,熊处长让我随王琪主任和甘宏处长,明天一早赶往京山县,协助和指导当地政府做好一处大型山体滑坡隐患点的应急处置工作。

  呵,第一天就马不停蹄啊!

  7月4日 京山

  今天天气逐渐放晴,早上10点,我们一行3人赶到了京山县三阳镇岔河集村。这里有荆门最大的一处山体滑坡隐患点,该滑坡体约50米宽,整体向下平移了0.5米,裂缝深度1.5米。该村居民区和公路就位于滑坡体的前沿,直接威胁到岔河集村60户居民和行人车辆……

  “群众有没有全部安全撤离?”这是我们小组王琪主任来到滑坡隐患点现场问的第一句话。在现场坐镇指挥的京山县委组织部长张斌介绍道:“目前该村受滑坡威胁的60户、299人已经全部要求撤离,安置点设在镇小学。但时而还有少数怀有侥幸心理的民众偷偷跑回家”

  “那可不行,现在山体已经出现了严重位移,险情随时都有恶化的可能,有的群众家里还有没做完的农活,还有待喂的牲口,他们偷偷跑回来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总之在险情解除之前,要确保不能再让任何一名群众进入警戒区域!”王主任说道。

  甘宏处长是个很过细的人,她观察到警戒线边上还有几户房门没有关紧,就上去查看,果然发现这几户都从安置点回来了,于是苦口婆心的给他们做思想工作,给他们讲解地灾常识,直到他们表示“噢!原来情况这么严重,家确实不能待了,我们马上去安置点,感谢你啊!干部同志!”。

  今天一天,我们还实地查看了京山县大大小小7个地灾隐患点。微信运动记录:23365步。

  7月5日 京山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我打电话给三阳镇田斯琴镇长,询问昨晚岔河集村滑坡隐患点情况。她告诉我,昨晚三阳镇下雨了,从晚上11点到今早6点一共降雨24毫米,好在镇干部和村里的群测群防员已经用油布把山上的裂缝盖住,雨水没有渗进滑坡体,经检测滑坡体也没有发生位移。田镇长在乡镇一级干部里算是比较年轻的,这几天的辛苦,我们也都看在眼里。昨天在陪我们上山时她告诉我们说她已经连续两个多星期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当我在电话里对她这些天为地灾应急处置所做的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的时候,她说:“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本就我的职责,都是应该做的,不用谢!比起我们的群测群防员,我的这点辛苦根本算不了什么,更应该感谢的是他们!”

  是啊,无论是田镇长和她的乡镇干部,还是我们基层的群测群防员们,他们承担的都是守护群众生命的崇高使命,他们不畏艰险,夜以继日,在最危险、最困难的工作环境中守护着人民的家园,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7月6日 京山

  今天早上下起了小雨,徐振坤副厅长一行6人从松滋赶到京山,我们第三督导组又汇合了!

  我知道,徐厅长长期有病在身,上周医生还建议他住院治疗,并嘱咐不要过度劳累,要注意休息,可他在厅防汛救灾部署会上却坚持要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工作。这几天来,他始终与基层同志们一起上山看灾情,一起吃工作餐,一起淋雨,一起踩泥,丝毫没有任何病人的模样,展现给我们的都是坚毅、亲和、专业的一面。这是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

  徐厅长在岔河集村滑坡隐患点现场勘察时说:“面对自然灾害,我们要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要做好吃苦头的准备,要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时群众撤的时候我们就要上,群众睡觉的时候我们就得醒着,谁叫我们是党员呢!”

  中午时分,雨停了,久违的太阳又重新照耀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我们所有人都站在山坡上,就像一面面党旗插在了这里,誓死保卫我们热爱的这片土地和人民。

  7月7日 松滋

  今天早上,按照厅党组在微信工作群发的通知要求,我们第三督导组临时党支部在招待所召开会议,徐厅长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话,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罗利波处长、陈松林同志和我被调整到松滋市驻点开展工作。

  开会时,我发现倪处长今天好像有些不对,他声音嘶哑了,几乎说不出话来,显得有些疲惫,估计是这些天连续来回奔波,再加上一直在一线忙于协调、指导基层救灾工作,没有休息好,生病了!

  倪处长在地籍处是我的直接领导,是一名老党员。他业务精深,干事总喜欢亲力亲为,还时常加班加点,平时对我们年轻同志也关爱有加。我希望他能早点康复,带领我们恪守初心,继续前进……

  7月9日 松滋

  巡灾的日子,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原本安排今天在松滋要去7个滑坡隐患点查看情况的,看来又要更改行程了。因为早上,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的记者到了,要采访徐厅长。

  记者随我们一行首先来到刘家场镇三望坡村,这里坍塌的石块阻断了公路,危及3000多人出行安全。徐厅长顶着烈日,步行30分钟来到该村2.1万方山体滑坡现场。面对记者的镜头,徐厅长说道:“省厅这次派出的9个工作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现实“赶考”的成绩单,我们这个组我是支部书记,我们来的目的,就是为群众解危难,为群众服务的!我们一定要按照应急处置的要求做好当前的地灾防治工作,加强监测和宣传的力度,划定好隐患涉及范围,做好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不要看天气转晴就有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雨过天晴这个阶段是地灾的高发期,切不可掉以轻心,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日落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是渺小的,但是我相信,人定胜天!”

  随后我们又来到刘家场镇三望坡滑坡转移群众安置点,看望慰问转移群众。“老乡,我们的干部这些天为你们可都累坏了啊,目前吃的住的怎么样啊?还习惯吧?现在还缺什么?”徐厅长来到一名受灾村民跟前,“嗯!可以可以!我们一家都搬过来了,这里蛮好的,吃的、喝的、用的什么都有,都是免费的,晚上还组织我们跳广场舞、看电影哩!这要感谢你们对我们老百姓的关系啊,我们很满足!”。当得知有村民家里的新建房屋被滑坡冲塌,家里损失很大,徐厅长安慰说:“大家家里受了损失,我们也非常心疼。天灾无情人有情,我们会想方设法保证你们的生活,只要人是安全的,家园我们可以齐力重建,希望大家安心、放心!”

  徐厅长就是用这亲切朴实,发自肺腑的话,温暖着在场每一名干部群众的心

  下午,科技处副处长丁晓东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加入我们参加一线救灾工作。

  7月11日 石首

  我们伟大的党刚刚度过了她的95华诞。今天,我有幸在防汛救灾一线见证了我们组优秀干部陈松林同志“火线入党”。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上午10点12分,在石首市救灾一线一个简陋的办公室里,第三督导组临时党支部全体9名同志,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陈松林同志火线入党!

  陈松林与我同年,平时话不多,是个老实巴交、内敛的小伙子。他父母年迈,孩子年幼,在这次执行防汛救灾任务期间,他总是冲在滑坡处置现场的最前面。他敢于挑重担,白天随组巡查隐患点,晚上还要汇总各小组当天的情况,撰写汇报材料,经常熬夜到凌晨3、4点,确实是“蛮拼”的。中午记者采访他时,他谦虚的说:“其实我还还有不少缺点,离党员的标准还是有很大差距。我今后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努力干好工作,忠实履行使命,用信念和坚守为党旗增辉”。

  松林同志的表现无愧于“中共党员”四个字,兄弟,向你致敬!。

  7月13日 钟祥

  早上,我和厅地勘处吴昌斌同志来到钟祥市郢中城区方城坡街农机学校山体滑坡隐患点了解查看灾情。

  同行的荆门国土资源局地灾应急中心主任刘万洲向我们介绍说:“地球时刻都在运动,有些地质灾害是无法避免的,很多险情正是因为提前做好了防范措施,才得以有效的控制住局面,农机学校的这处滑坡点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我们国土资源局应急值守人员提前发现了隐患,将坡下居民提前转移安置,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刘万洲主任手指着废墟说道“把工作做在前面,损失自然就小了,你们看那12处房屋被滑坡毁成什么样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隐患,没有及时对隐患进行监测预警,后果不堪设想。”

  截止本轮强降雨结束,钟祥市共及时组织疏散避让260人,发放地质灾害工作、避险“两卡”150份,设置安置点4处,并保障了转移灾民的基本生活。

  汛期还在持续,暴雨又将来临。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国土人每天都在书写着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爬高山,钻密林,涉泥滩,保国土,防地灾,促民安,我们永远在路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