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防汛抗灾新考验:马良降雨超记录 汉北河将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6-07-20 07:44:3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中朝、通讯员熊渤、王晓)18日晚至昨20时,以荆门为暴雨中心的持续强降雨,刷新了我省降雨新记录。沙洋县马良站,本轮累积降雨680毫米,其中12小时降雨589毫米,改写了我省1991年12小时降雨554毫米的历史记录。

昨日21时,受钟祥、京山和天门强降雨影响,天门汉北河水位达到30.09米,超保证水位0.09米,据水文预测,今天18时,水位将达到30.90米,将刷新前期30.61米的历史新高。按调度预案,当水位达到30.50米时,将向龙骨湖分蓄洪区分洪,涉及4万人、5万亩面积。目前,省防指调度要求,今天先打开天门船闸,将部分洪水分流到汈汊湖中。

截至昨日20时,全省超汛限水库重返千座,达到1048座,比前一天增加455座。主要集中在荆门共389座,占荆门水库总数67%。由于降雨过于集中,昨日中午,荆门屈家岭有12座小型水库漫坝,因采取措施得力,没有出现溃坝险情。

梁子湖水位继续超保证,目前降低水位手段非常有限,防汛压力大增。洪湖短时间超保证水位后,昨日18时,水位降至26.70米,低于保证水位7厘米。目前主要采取禁排入、抢排出措施,排出流量近千立方米每秒。省防指要求荆州市,做好洪湖第二批12个民垸分洪蓄水预案准备。

省防指加强了清江流域梯级水库调度。18日8时至19日19时,清江全流域降水129毫米,其中水布垭水库入库10500立方米每秒,出库3500立方米每秒;隔河岩水库入库8300立方米每秒,出库3600米每秒,高坝洲入库18790立方米每秒,昨日9时也加大了泄洪调度。

沙洋马良因特大暴雨,马良闸受下游兴隆库水顶托排洪不畅,导致邓家湖分蓄洪民垸一片汪洋。昨日上午,省防指调度兴隆水利枢纽在不影响航运情况下,加大汉江下泄流量,将库水水位由36.2米降到35.9米,以利马良闸排涝。

  直击暴雨中心马良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春保 杨富春 彭磊 通讯员荆日 何长青

  昨晚7时13分,记者沿“001县道”(沙马路)进入暴雨中心沙洋马良镇。

  经历16个小时强降雨后,路两边的农田已变成一片汪洋,偶尔能看到一点绿色浮在水面上。

  在北港村3组,十几个群众打着伞默默注视着眼前面目全非的农田。

  “我活了60岁,还没有看到这么大的雨。就像瓢泼一样,十几个小时没停过。”2组农民雷家华说,他家的7亩黄豆全被水淹了。

  “黄豆正在开花,水一泡,基本绝收了。”

  来到马良镇区,街道积水还未消退,越野车驶过,水花喷起一米多高。天色已暗,不见灯光亮起,细问得知镇区已停电一整天。

  见到镇党委书记陈云,他刚查看灾情回来,一身雨衣,两脚泥泞。采访期间,不停地有电话打进来。

  “棉被等物资到位没?100床棉被肯定不够,必须准备更多棉被。”

  “要动员所有受灾群众住到安置点来……”

  刚挂电话,陈云又叫来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安排食堂多预备饭菜,不能让群众饿肚子……”

  陈云和镇里干部度过了紧张一天。

  19日凌晨2时,大雨如泼;2时44分,镇党委班子成员分两批赶往姚集中闸、中闸电排站以及杨堤电排站排涝;4点,从排涝点赶回镇区,集镇街道已开始积水。马上召开紧急会议,所有干部被分成三个工作组,分别负责抗洪排涝、转移安置、核灾和处理险情。

  赶在天亮前,3道紧急通知接连发出:“挨家挨户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不漏一人。”

  灾情陆续上报上来,暴雨让马良遭受重创。全镇6万多亩耕地全部受灾,其中4万余亩重灾;15座桥梁受损,其中4座塌方;转移群众220户,700余人。

  “无一人伤亡。只要人在,就没有过不了的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