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爱情怀——记红安县火连畈茶场党委委员、副场长高晓菊
发布时间:2016-07-21 00:31: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通讯员毛红平

  7月18日,在红安县火连畈村的小黄石冲湾,笔者找到正在这里清理废墟的火连畈茶场党委委员、分管大农业的女副场长高晓菊。

  一衬衫、一长裤、一草帽、一长靴、一身汗、一身泥、晒得红通通、皮肤十分黝黑,从挽起的裤腿上,看得出她的脚跟起了许多红泡。

  现场被洪水冲起来的粪便和杂物已臭气熏天,顾不上答话,她一边冲洗,一边和干部一道消毒,听说她干这活已经有半个月了。更令大伙难忘的是7月1日,她冒着生命危险,奋勇救下一名不听劝告的路人。

  7月1日下午3时,高晓菊和场武装部长陈春元、副科级干部张建、综治办副主任吴建斌一道在火连畈村腾家畈执勤排查,腾家畈湾的群众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洪魔正在逼近。眼看汹涌的洪水掀起一次次水浪,极易吞噬群众的生命,险情就是命令,发现险情后,她立即和三名干部在大雨中向群众喊话请求赶紧撤离,很多群众并没有意识到危险,没有主动配合,有的还在家门口观望,等到洪水已冲垮了旁边的土坯房子,瓦片、梁木已噼里啪啦地不断的落入水中时,部分群众才赶紧赶往高处的邻居家躲避。有一户群众还在湾后赶着一头即将产仔的母猪。高晓菊迅速又和其他三位同志一起,把受到惊吓的母猪赶到另一间猪舍,一边赶一边冒着危险向群众喊话“人的生命安全才是第一!”

  此刻,洪水滔滔,水位迅猛上涨,高晓菊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让每一个群众都安全的转移。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喊话和逐户上门做工作,终于将群众安全的转移,雨水已经打湿了她的衣服,此时洪水已击垮了几处田坎和塘埂。

  下午5时,高晓菊听闻在该场万胜桥路段有一名不听劝告的路人趟水过河被冲走,爬到树上被困,她和武装部长陈春元、综治办副主任吴建斌又马不停蹄地赶赴现场。高晓菊果断地向县防汛办请求冲锋舟紧急救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过了半个小时,冲锋舟因为情势险峻无法抵达,高晓菊在得知被困者已经被困了一个多小时后,心想他肯定会体力不支,她和村第一书记许红卫立即组织水库管理处的李如意迅速调拨救生衣、轮胎和长绳过来想办法再施救。此时洪水已过膝盖,高晓菊临危不惧地组织十几名党员群众紧拉绳索。村民彭喜元突然跳入洪水中向被困者游去,陈春元见状也跳下去,情况危急,幸好轮胎救生衣绳子及时送来,吴建斌也跳入水中,三个人影,在洪水中越游越远也越来越小,雨却还是又猛又急,此时水位还在上涨,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拼搏努力,被困者终于离拉绳者们越来越近了,使劲,使劲,再使劲,终于将救人的绳子拉回最后一把,高晓菊的嗓子已经完全嘶哑了,自己被淋得浑身湿透,但看到自己的两名同事和一名群众都安全脱离险境,成功的解救了围困人员后,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晚上8点半,汪权湾最后一名被困群众安全获救,高晓菊收拾着三名救援者丢在塘边的衣服鞋子,又接到镇委书记阮璘指令:“火连畈村黄石冲湾还有三名群众被困于自家二楼,你带郑文他们三个赶紧过来。”

  她又和郑文、高红锐、汪峰三人坐着三轮车走小路赶赴火连畈村黄石冲,此时天已黑了,大伙又冷又饿,郑文和高红锐在车厢里冻得直哆嗦,高晓菊故作轻松地笑着和他们喊话打气说“坚持就是胜利!”三轮车灯也坏了,除了汪峰开车,她和郑文、高红锐都拿起手中的电筒,汇聚成三道亮光,照亮救援的道路。

  晚上9点多了,到处停电停水停网,高晓菊又接到县公安局求助电话,参加救援的十几名消防官兵和冲锋舟在古峰岭因洪受阻,请求火连畈带车带人过去帮忙过渡。高晓菊和镇委书记、三名民兵救援小组成员赶到古峰岭,一趟一趟地把冲锋舟和人员转过来送到火连畈,再又一趟一趟地转过去,直到最后一批消防人员完全过渡离开,此时已是夜晚11点多了……

  此后的十几天,在炎炎烈日下,她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她将各组的危险房屋进行了排查清理和逐一拆除,卫生防疫和环境整治、灾后自救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

  她自我调侃地说:“这才是农业女干部的好形象,谁让我是女汉子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