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天门市长吴锦就汉北河龙骨湖段分洪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6-07-21 22:2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jpg

汉北河北岸扒子堤行洪 摄影/陈勇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通讯员沈松峰)受近期强暴雨影响,7月21日上午6时,汉北河再超历史水位,水位达到31.35米。由于汉北河堤防已在超高水位下运行达30小时以上,沿堤出现多处险情,经省防汛指挥部会商决定,由天门防汛指挥部于20日22点30分采取开启龙骨湖、东白湖、肖严湖3处排水闸,并扒开水陆李大桥以下子堤分洪点等措施予以分洪。

  21日下午,天门市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吴锦,就此次分洪相关情况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以下为答记者问实录。

  1、记者:请问吴市长,这一轮天门汛情主要特点是什么?

  吴锦:一是雨量大。据气象部门报告,入梅以来,我市迎来五轮大范围连续降水天气过程,截至7月20日累计平均雨量730.5毫米,占全年平均降水量的55%。

  二是涨速快。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汉北河天门站水位迅速上涨,7月19日13时天门站水位29.01m,7月21日(今天)上午6时,汉北河再超历史水位,水位达到31.35米,超保证水位1.35米。

  三是客水多。19日起,天门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上游的京山县、钟祥市、屈家岭也遭遇强降水。截至20日8时,汉北河天门站以上流域面平均降水量达358毫米,其中钟祥市长滩站降水量高达618.5毫米,降水总量和降水强度均为历史罕见。

  四是下水慢。下游顶托,出水流量小。

  五是堤坝浸泡时间长。前一轮雨水浸泡大堤十多天,堤身已经松软。

  2、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分洪的具体情况?

  吴锦:我们按照习总书记“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和鸿忠书记的有关要求,根据省防指的分洪指令,动员全市干部13000余人、部队官兵1435名于20日22点30分采取开启龙骨湖、东白湖、肖严湖3处排水闸,并扒开水陆李大桥以下子堤分洪点等措施予以分洪。至21日上午9时30分,分洪点段面宽度为30米。目前分洪区内所有人员按预案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内。

  3、记者:目前转移安置群众情况怎么样?

  吴锦:我们组建了应急转移安置工作专班20个、组织中巴和客运车50多辆,采取包村包户、拉网排查的方式转移安置胡市镇15个村、皂市镇6个村和附近9个渔场、农场群众3.2万余人。我们把转移群众集中安置在皂市、胡市五所学校和皂市工业园等6个场所,及时发放了相关救灾物质。

  4、记者:之前按照预案,说到可能爆破分洪,为什么最后没有用这种形式,而是通过扒口分洪?

  吴锦:主要是考虑分洪地段地形复杂,部队安装爆破装置比较困难,加之涨水快时间急,我们采取了就地挖掘扒堤的方式进行分洪。

  5、记者:请问分洪后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吴锦:我们将努力做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汉北河大堤非分洪区安全;二是确保分洪区群众生命安全;三是确保转移后群众的基本生活,保证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四是组织民政、农业、卫生、保险等部门对受灾情况进行登记,调拨和储备相关物资,确保灾后迅速开展生产自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