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军探会]天门市长吴锦:决战“十三五” 天门吹响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6-02-01 13:31: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人大代表、天门市市长吴锦作客荆楚网访谈室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天门在‘十三五’发展目标上,提出了建设‘四城’的具体目标。即努力把天门建设成为充满激情活力的创新之城、充满科技魅力的智慧之城、充满茶韵书香的文化之城和充满水乡灵气的宜居之城。”1月30日,天门市市长吴锦作客荆楚网、动向新闻客户端“两会”访谈室,与网友面对面,畅谈天门“十二五”的发展成就以及“十三五”的发展规划。
  
  回顾过去五年,吴锦称,天门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交出了喜人的答卷: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是2010年的2倍,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2010年的4.1倍,翻了两番多,年均增长32.9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3%和16%;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益泰药业成功挂牌“新三板”,15家企业在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中国棉都”、“中国茶文化之城”正在成为天门的崭新名片。
  
  此外,天门全面开展“五城同创”工作,累计投入50亿元,让城市品质有了进一步提升,基本实现了由县城向中等城市的转型升级。2014年,天门申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当年创建成功,并被提名入围湖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名单,2015年迎接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次模拟测评。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5年通过国家考评组检查验收,2016年1月29日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公布。
  
  谈到天门“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吴锦表示,“天门在‘十三五’发展目标上,确定了三个层面的目标。除了紧跟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提出了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2018年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建成武汉城市圈重要支点城市和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目标外,还结合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提出了建设“四城”的具体目标,即努力把天门建成充满激情活力的创新之城、充满科技魅力的智慧之城、充满茶韵书香的文化之城、充满水乡灵气的宜居之城。
  
  天门“十三五”规划该如何落实?吴锦认为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同时,在推进五大发展中,注重把握好五个方面的要求,即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突出“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始终瞄准建设全省“四化同步”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发展不够仍是天门最大的市情。”吴锦坦言,未来天门既要坚持加快做大总量,也要加速注入优质增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实现“速效兼取”。发展中要抓住关键要害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奋力推动天门经济转型升级、振兴崛起。
  
  “创新驱动和深化改革,有利于天门主动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吴锦说,希望通过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创造潜能让天门发展有质的飞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