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个月内痛别三亲人 江夏街道书记含泪坚守防汛一线80余天
发布时间:2016-07-24 23:18: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5f2b43b_副本.jpg

7月6日,刘永忠(中)在官堤洲大坝与区公安分局局长刘伯骅研究群众转移工作。通讯员 王夫之 摄

  荆楚网记者叶宁 通讯员王夫之

  “您有新的短信!”7月24日下午2时许,高温炙热,江夏湖泗街道办事处空荡荡的,门前一张值班表显示,几乎所有街道干部都上堤巡防了。这时,值班室电话铃声响起,值班员拿起话筒,原来是“一把手”书记刘永忠打来的。

  此时,他正在家中操办母亲的丧事,因为放心不下防汛工作,抽空给单位打电话问情况。对于刘书记的家庭近况,街道干部们无不感叹:一个月不到,接连三名亲人离去,一头是防汛大事,关系着数十万乡亲的安慰,一头是家人接连去世,阴阳相隔亲情割舍,他忍着悲痛坚守一线80多天,真是太难为他了。

  作为湖泗街道的主要负责人,汛期以来,刘永忠自感肩上的担子比谁都重。该街地理位置险要,北邻梁子湖,有个著名的官堤洲,东西撇水港大坝全长10公里,自建国以来,就是全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东撇水港大坝承接上游来自咸宁的洪水,早在今年4月以来就开始险情不断。作为街道的工委书记,近三个月来,刘永忠一直带领街道的干部群众,坚守在官堤洲大坝,巡查排险,转移群众。

  6月19日,江夏遭遇今年首次暴雨袭击,本地降雨和咸宁来水夹击,官堤洲大坝再遇威胁。22日,正带领干部群众奋战在大坝抗洪抢险一线的刘永忠接到电话,女儿90多岁的太姥姥去世。刘永忠一阵心酸:女儿从小跟太姥姥一起长大,感情非常特别。无奈正在防汛的节骨眼上,刘永忠第一次感到了什么叫忠孝两难全。在老人火化的那天早上,刘永忠匆匆赶到殡仪馆,给老人磕了三个响头,满心愧疚地赶回防汛一线。

  7月上旬连续两场强降雨,水位暴涨1.52米,西撇水港出现1500米漫堤,东撇水港堤坝发现管涌,夏东段近100米滑坡,内外水位落差3米多,官堤洲大坝险情不断,不得不请求区防汛指挥部支援,调集武警部队增援抢险。随着梁子湖水位突破保证水位,官堤洲垸科农村400多村民、数千亩良田和鱼池危在旦夕。刘永忠提出:梁子湖水位超历史,必须紧急转移村民。但许多街村干部和村民都不同意,理由是即使溃口,根据几十年的经验判断,顶多只能淹掉水田,村子不可能受淹。刘永忠极力说服大伙,并征得官堤洲防汛指挥部的同意,连夜将400多人转移出来,并集中安置200多人。据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彬介绍,后来根据水利专家的测量,刘永忠的决策完全正确:转移人口的村庄恰好在水位线以下。

  刘永忠的岳父今年已是九十高龄,平常都是由几个子女轮流照顾。因为防汛抗洪任务艰巨,作为女婿的刘永忠已经两个多月无法尽义务了。大堤在洪水中浸泡了两个多月,刘永忠一刻也不敢离开。正在这个当口,后方传来岳父去世的噩耗,刘永忠再一次面临两难境地。7月14日中午,刘永忠向官堤洲指挥部请假,指挥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昭华说:快点回去,这里有我和办事处的王彬主任盯着。但刘永忠一直忙到晚上才赶回城里。早上8时,岳父火化后,骨灰要运回老家孝感安葬,刘永忠只得跟爱人娘家的亲属说声“对不起”,9时回到街道,又一头投入防汛一线。

  进入7月下旬,高温酷暑,梁子湖水位居高不下,防汛形势依然紧张。同时,又要组织指导灾民开展恢复生产,此外,转移灾民闹着要回家,灾民房屋的重建方案的制定等等遗留问题层出不穷。此时,刘永忠已经连续80多天没有休息了。

  7月22日早上,刘永忠年过七旬的母亲在下楼时突然倒地不醒,过了一个多小时才被邻居发现。社区根据老人身上已经欠费的老人手机上通话记录,找到亲属,并通过110和120,将老人送到医院。上午10时,等刘永忠请假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他再次忍痛回到街道,当晚8点多,没有吃晚饭的刘永忠接到电话,得知母亲已经去世,他作为长子,只能暂别防汛一线,赶回家料理母亲的后事。

  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彬谈起这位“搭档”的坚强,流着泪说,23日,刘永忠还通过电话商量灾民房屋重建方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