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问“暴力梅”
发布时间:2016-07-29 16:39:4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玉麟 通讯员 汪应琼

从6月18日入梅,到7月21日正式出梅,我省共经历了六轮强降雨过程,梅雨期33天,较常年偏多8天。21日,省防指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副主任周月华对今年梅雨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和释惑。

问:今年是史上最强梅雨季吗?

答:看怎么算。

今年的梅雨期呈现出雨量大、强度大、范围广、创极值、超历史、灾害重的特点。

根据全省梅雨监测区50站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梅雨期降水量达707.2毫米,与历年梅雨期降水量对比,2016年位于历史第四位,第一名为1954年(750毫米)。

根据梅雨监测区50站的数据,今年与1998年对比,时长方面,后者因“二度梅”梅雨期长达 42天;雨量方面,1998年为512.31毫米,今年707.2毫米的雨量仅次于1954年梅雨季的雨量,排历史第二。

今年全省最大累积梅雨量出现在武汉江夏,达1086.7毫米。省内京山、麻城、武汉、荆门、随州等25个站点都刷新了历史极值,有27个站点超过1998年夏季降水总量。

问:梅雨过后,是“凉夏”还是“酷暑”?

答:还在监测,尚无定论。

针对梅雨期过后的天气,周月华表示,所谓“大水过后有大旱”只是一种民间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大气环流有一个调整过程,一段时间大雨后必然有一段晴热天气。7月下旬进入盛夏后,出现阶段性高温,是正常现象。她说,从统计学上来说,发生超强梅雨季的夏天,与后期是否凉快,并无一一对应关系。比如1983年和1998年后期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

问:“厄尔尼诺”走了,“拉尼娜”会来么?

答:还没来,速度放缓了。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通常发生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如果发生“拉尼娜”,我国易出现热夏寒冬、南旱北涝的现象。

周月华表示,目前“拉尼娜”还没有来。气象部门连续3个星期监测到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较常年偏低0.4℃,未来转换为拉尼娜状态的可能性很大,但比预计的速度要缓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