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政协委员吴小云:大众创业谢绝投机型公司
发布时间:2016-01-27 05:49:4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与会人员积极发言

  楚天金报讯 在昨日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王国生省长多次提到创新创业,要求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扶持政策落地,搭建更多的众创空间。昨日,省政协委员吴小云在其提案中建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项长久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部门的长期推动和扶持,也需要民间力量的长久打拼和支持。

  对投机型创业公司要给予处罚

  省政协委员吴小云说,2015年湖北省政府有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闻发布会就举行了十几场,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可谓层出不穷。继2014年我省推出大学生创业的18条新政后,去年8月,我省再出台12条新政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中,如政府贴息贷款,行政部门简化审批程序,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对大学生创业发放各种“红包”等都大受欢迎,收到了实效。新注册的公司与日俱增,就业形势也大为好转。

  不过,吴小云委员在提案中提到,对于那些钻新政空子的投机型创业公司要给予必要的处罚,让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干净、清澈。

  哪些创新企业获得扶持应公开

  吴小云委员建议,政府应进一步推行和落实新政,创造公平有序的创业创新环境,激活大众的创业创新热情。有关部门在涉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项目审批上,应进一步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方便创业者成立公司和运作创新项目。

  同时,扶持政策要透明,对于扶持的创业、创新企业要做好“售后服务”,不急功近利,也不能让扶持资金打水漂。政府难以做到对所有的创业、创新企业都进行资金奖励,而对哪些创业者、哪些创新企业该进行资金扶持或税费减免,应该做到公正公开。可建立一套创业、创新项目的评估机制,成立一个公开的项目评估委员会,对创业创新各项指数进行综合打分。政府的资金更多的应是“雪中送炭”,对于资金充足,发展势头好的就不要“锦上添花”。

  以贴息贷款等方式助创业企业成长

  吴小云委员还建议吸收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创业、创新项目。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有资金的无项目,有项目的无资金”的状况,而政府的资金有限,为扶持更多的创业、创新项目,政府需要为更多的资金和项目牵线搭桥,让民间资金更广泛地参与进来。据介绍,目前,我省财政设立了5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且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其中。“采取特别措施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凡以个人或集体科研成果创业者,都可申请政府创新基金贷款支持。”农工党湖北省委在提案上指出,政府应整合各种政府科技投资和科研项目资金,建立按照国际上推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天使基金”类似性质和功能的政府风险投资基金,扶持推进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对于大众创业建立扶持基金,以贴息贷款或投资入股方式运行,帮助创业企业起步成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