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三五”将在中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6-01-27 07:37:15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参与社区讨论,发表看法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出炉,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周寿江 赵贝 叶纯 李光正

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昨日出炉的《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为未来五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绘就宏伟蓝图。

【关键词:创新】

建成16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

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能力项目落户湖北,建成16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00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建设长江经济带(区域)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展示交易市场。深入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10%以上。

整合创建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计划。按照创业创新需求导向,支持在开发区、高新区、高校聚集区加快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构建专业服务链。深入推进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青桐计划。

全面推广城市合伙人计划。鼓励农村劳动者创业,支持返乡创业,整合创建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鼓励龙头企业建立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商品集散平台和物流中心,推动农村依托互联网创业。

支持非公企业进入自然垄断行业

进一步拓宽非公有资本投资领域,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非公有资本开放。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及特许经营领域。

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改进政府定价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定价项目。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

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

建立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依法推进信用信息在采集、共享、使用、公开等环节的分类管理,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强化行政监管性承接,实行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惩戒联动。

建立各行业失信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大力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逐步建立公共和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互为补充,信用信息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信用服务组织体系。

【关键词:富强】

建设全国最大激光产业基地

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材料、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实施“新兴产业双创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创新型经济新业态,培育一大批富有活力的中小微创新型企业。

建设全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和存储芯片生产基地,打造千亿元北斗产业集群,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

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过万亿

加快淘汰工艺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不合格、能耗及排放不达标的落后产能,积极探索产能置换指标交易,为先进产能释放腾出空间。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过万亿元。

建设武汉至十堰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为主的机械工业走廊,做精宜荆荆及沿江化工、新材料产业带,做优鄂东地区冶金及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群,做大江汉平原农产品加工产业群,打造襄阳、江汉和鄂东等纺织工业组团,推进鄂西特色农产品加工。

全面放开小城市落户政策

实行不同规模城镇差别化落户政策,以居民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合法稳定职业和一定社会保险参保年限为迁移落户的基本条件,用准入条件取代进城人口控制指标。

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政策,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引导武汉市人口均衡布局。完善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省内相邻城市1—2小时通达

实现“一主两副”之间高铁直通、各市州通高铁,形成省内相邻城市间1—2小时交通圈,武汉与周边省会城市2—3小时内到达,与全国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间5小时左右通达。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5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里程2100公里以上。

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基本消除国道断头路,所有省级国省干线工具基本达到二级及以上公路标准,实现乡乡通二级。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实施一批跨江桥梁隧道工程。

【关键词:绿色】

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水体黑臭

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回收站点、分拣中心、集散市场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加快建立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实施污染严重水体清单管理,基本消除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水体黑臭现象。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强河湖保护,重塑“千湖之省”生态品牌。

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预警体系

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加快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和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油品质量,深入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切实加强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管控。继续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强化空气污染应急管理,促进全省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土壤污染分类放置。推广使用重金属污染、有机污染、复合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在武汉硚口古田化工区、江汉平原粮棉产区、江汉油田采油区等区域,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关键词:民生】

确保到2019年扶贫对象脱贫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到2019年,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稳定脱贫,贫困地区发展差距明显缩小。

对湖北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个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连片贫困地区,集中实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提前实现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

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

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鼓励和支持企业对员工实行股权激励。加强对国有企业薪酬的分类监管。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

困难学生率先实施高中免费教育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分类推行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和职业教育助学金,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高中免费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推进进城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并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全覆盖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经办管理,完善居民大病保险政策。稳步推进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门诊统筹。

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推广“先诊疗、后付费”就诊模式

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推广“先诊疗、后付费”的就诊模式,完善预约挂号、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诊疗信息共享等,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建立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惩罚性赔偿制度、缺陷产品强制召回制度。

  相关评论:

  【小康路上】系列评论之一

  评论员文章:谱写创新发展的荆楚最强音

  【小康路上】系列评论之二

  评论员文章:“协调”理念引领荆楚发展新境界

  【小康路上】系列评论之三

  评论员文章:用“绿色”书写生态湖北新高度

  【小康路上】系列评论之四

  评论员文章:抢抓机遇构筑“开放”湖北新高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