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眼中的“变”与“不变”:5年间数据在变 竞进之姿如一
发布时间:2016-01-27 07:11: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报以热烈掌声。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省政府工作报告。 (本版摄影 记者 张朋)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省政府工作报告。 (本版摄影 记者 张朋)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蔡朝阳 梁晓莹

  “数据在变化,成就在更新,但‘竞进’二字始终不变。”昨日,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场爆发雷鸣般的掌声。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陈金清感慨,从“五进”方针到“竞进提质、效速兼取”,再到“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湖北定力”坚如磐石,以湖北之“进”贡献全国之“稳”。“湖北经济总量逼近3万亿,位次从‘十一五’末的全国第11位跃居全国第8位,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实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新跨越,这些变化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省政协常委叶青认为,综合实力的提升,得益于5年来,我省始终坚持抓发展第一要务,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搞活实体经济的战略路径坚实如一。

  省政协委员、湖北正鑫科技总经理孙金勇清楚地记得,在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业总产值在“十一五”间实现1万亿到2万亿的突破;“十二五”又先后突破了3万亿、4万亿。“千亿元以上产业从7个跃升到17个,数字在变,但弯道超越的决心没有变,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没有变。这5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大,但我们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没有变。”

  代表、委员们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些提法正逐年更新、扩容。“从‘两圈一带’到‘两圈两带一群’,从‘一主两副’到‘一主两副多极’……提法在变,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奋发向上的精气神没有变,‘一元多层次’战略这一有效载体没有变。”省人大代表、湖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丁么明难掩激动:“短短5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10个,大家争先恐后谋进位,区域发展百舸争流、高歌猛进的态势不变!”

  回想2012年12月28日第一次乘坐武汉地铁的情景,省人大人代表、青山区城管局清扫三队队长吴翠英记忆犹新。“武汉开通了地铁,到哪里都方便;办了园博会,逛一天都逛不完。看着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我们武汉市民蛮骄傲。”作为多次在两会上为基层群众传递呼声的省人大代表,她最大的感受是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被尊重感”始终如一、不曾改变。“5年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不断降低,深化改革的动能没有变。”“提前一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五小’企业关停任务,节能成效显著,绿色发展的理念没有变。”……

  变的是增长的数据,不变的是发展的定力。冬日里,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还在继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