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军探会]程敬荣代表:组建湖北专业化高端教育智库
发布时间:2016-01-29 20:43: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省人大代表、襄阳市教育局局长程敬荣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当前湖北尚无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智库,这与湖北作为教育大省、强省的地位不相称。”1月29日,省人大代表、襄阳市教育局局长程敬荣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建议,组建一家政府主导、制度创新、专家会商、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教育智库—荆楚教育智库。
 
  程敬荣告诉记者,当前教育智库建设仍面临诸多制约。例如智库要获取政府相关信息还不是特别方便,还不能完全给政府部门提供及时、解渴、实用的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而且智库的研究成果也还未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他跟记者分析,主要原因还是政府与社会公众对教育智库在全省“教改”中的作用认识不到位,不充分。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程敬荣建议,将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参考等,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同时,创新投融资渠道,构建财政投入、专项支持、社会委托等多元经费筹措与保障体系,并应该实行灵活、开放的人事管理机制。
 
  智库发展最需要人才。在教育智库人才建设方面,程敬荣建议吸纳多学科、跨区域的专业研究者,组成一支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教育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并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之间的人才交流,使教育智库的构成专家既有学术专业专家,又有富有行政领导和治理经验的专家“政智”无缝对接。
 
  对于目前智库发展与政府决策之间存在的“两张皮”现象。他表示政府和教育智库要加强协同创新。一方面,政府要主动为教育智库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教育智库要主动对接政府需求,主动开展战略谋划、深入调研、比较分析与综合判断,为政府提供及时、实用的决策参考与智力支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