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光谷内外兼修勇争“双创”高地
发布时间:2016-01-30 16:52:2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发布会现场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胡立山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从一条街到一座城,从一束光到到一万亿元的企业总收入,这就是在创新创业中蝶变的光谷。作为湖北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十二五”光谷有何发展经验?1月30日,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进行了揭秘。
  
  练内功,优化环境,政策服务齐发力
  
  优政策。 胡立山介绍,近年来,“黄金十条”“创业十条”“互联网+十条”等一系列政策,形成了光谷人才、资本、产业等6大“双创”支撑体系。2015年3月,《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颁布施行,立法保护改革者,激励创新者。
  
  优服务。光谷成立政务服务局,上线政务云平台,着力创新政务服务,提高效率。与此同时,光谷地区集聚创业服务机构400余家,孵化面积达420万平方米,累计举办创新创业活动2000多场。
  
  “让创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创新变成一种人生追求”,胡立山表示,光谷“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正在建立。

武汉未来科技城

  汇外力,聚全球要素,做世界光谷
  

     创新创业还要融脑引智,善借外力。聚人才,光谷加强人才特区建设,“3551光谷人才计划”实现常态化引才。目前已经有3000多个海内外人才团队、4万多名高层次人才到高新区创新创业。
  
  聚资本。13家要素市场、23家科技支行,还有1000多家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机构集聚光谷。另一方面,光谷又累计走出去36家境内外上市企业,8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推动2500余家企业通过创新产品融资超过600亿。
  
  聚创新平台。统计还显示,目前光谷地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51家,省级及以上技术创新平台501个,国家级达到216个。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当前世界500强企业有104家在光谷布局,700多家外资企业到高新区投资兴业。东湖高新区企业则在海外投资项目137个,总投资达到35.8亿美元。

光谷生物城夜景

      “光谷速度”印证“双创”新动能
  
  “创新是光谷的立区之本、发展之基。”胡立山表示,作为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五年来“双创”收获发展新动能,成果令人惊喜。
  
  “十二五”期间,东湖高新区企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5%,总量跨越万亿元大关。光谷还主导创制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280多项。仅2015年一年地区新注册企业数量便达9621家,是整个“十一五”期间注册数量的1.4倍……
  
  在科技部发布的国家级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中,2013和2014年光谷连续两年排名第3,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排名第2。
  
  “‘十三五’我们要瞄准更高的发展目标,‘美国有硅谷、中国有光谷’这是我们的发展愿景。”胡立山表示,光谷将继续紧抓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两个重点,在“双创”能力、要素和环境上下功夫。努力建设成为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