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王保华委员:湖北汽车产业呼唤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16-01-30 22:01: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保华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十三五’期间,汽车数量会进入微增长时代。若想在产值上有大的突破,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在附加值上多下功夫。”1月30日,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王保华对记者说。
 
  王保华认为,湖北是汽车产业大省,2015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但湖北还不是汽车产业强省,在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研发上还比较弱。比如,发动机的电控技术、自动变速技术,安全系统中的稳定性控制、自动控制、高端车身电子部件等技术,湖北都没有掌握。“这些东西看着不大,但在总成本中占比较高,比如,电子电控部件占到总成本的40%至50%。”
 
  王保华建议,“十三五”期间,湖北在保证整车生产的同时,引入核心部件的企业、技术,提高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提高附加值。同时,还需要大力推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汽车使用几年后零部件出现磨损,如果把零部件整体重新换掉,成本较高;可以通过修复技术,像修补衣服一样,对零部件再制造再修复,这样可以避免零部件的浪费、能源消耗。”
 
  “十三五”,湖北还应关注汽车新兴技术的发展。王保华分析,目前,无人驾驶汽车等智能汽车已经在国外有样车出来,希望湖北在高端汽车上做好规划,获得更大的汽车附加值。
 
  此外,王保华还建议,政府应规范二手车市场,在湖北省内建立一到两个资质和信誉度较高的平台,促进这个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同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政策引导,做好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建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