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去年清理“吃空饷”2965人 追缴8700万元
发布时间:2016-01-30 16:54:0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罗珈玫在提问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郭文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

发布

“单独两孩”实施一年,我省3万家庭有了第二个孩子;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涉及资金8700万元全部追缴。昨日,省两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举措,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集中治理

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

省人社厅厅长翟天山介绍,去年牵头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清理485个吃空饷单位,个人吃空饷2965人,涉及资金8700万元全部追缴,严肃处理责任人。

按省纪委部署,该厅对26个县市203个单位进行津贴补贴发放监督检查,将130起违规线索报送省纪委。牵头会同10部门开展职业资格清理整顿,取消职业资格626项,国家明令取消的全部落实。

省人社厅表示,今年将继续依法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健全吃空饷防治长效机制,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扩大职员岗位等级晋升制度试点,规范特设岗位制度。继续做实公务员登记确认和参公单位清理,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审批管理程序。

“单独两孩”实施一年

3万家庭有了二孩

去年10月1日,“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昨日,省卫计委副主任朱惠民介绍,截至2015年9月30日,已有31114个“单独两孩”家庭生育了第二个孩子,总体符合预期。在全国率先促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修订了《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顺应了群众生育意愿。

我省还率先将计划生育与上户口脱钩,全面推行生育证件办理制度改革,取消纸质婚育证明,取消两孩生育审批,下放再生育审批权,大力推行网上办证,强化便民服务。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面对即将增长的新生儿数量,湖北医疗的硬件、软件都准备好了吗?

朱惠民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根据省卫计委2015年做的生育意愿的调查,整个“十三五”期间预计会比“十二五”期间增加50万新生儿,并且新生儿数量激增将主要集中在2016年至2018年这三年,2019年-2020年新生儿数量将有所下降。

朱惠民表示,目前来看,全省产科资源基本够用,但存在结构分布不合理问题,优质资源相对紧缺,好的产科医院不足。儿科资源则相对不足。

为了有效应对全面“二孩”,加强妇幼保健能力的建设,从今年开始,将在全省所有县市建设一所标准的妇幼产科医院,到2018年全部建成。此外还要加强医生向儿科、产科转岗,每年将拿出120万对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鼓励其向比较紧缺的儿科转岗。

加大专项检查

杜绝看感冒也要拍CT

发布会上,有媒体就群众关心的过度医疗问题向省卫计委副主任朱惠民提问。对此朱惠民表示,过度医疗一直是省卫计委整治的重点,已经展开了多次专项整治。同时通过取消以药补医的机制,降低药费的占比,提高医疗的费用占整个医治费用的比例等方式,来有效减少过度医疗。据悉,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参与改革的试点医院启动综合改革,鄂州市、武汉市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各地取消以药补医机制,综合实施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初步构建了县级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朱惠民透露,今年将加大对过度医疗的专项检查,加强对检查费用的限制,确保群众所做的检查都是必要的。“有没有过度医疗,专业的医生一看就知道。不能说去看个感冒也要拍个CT。”朱惠民说。

据悉,2015年全省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稳步提高,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人均期望寿命从75.86岁增长到76.5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8.16/10万下降到10.23/10万,婴儿死亡率从9.99‰下降到6.36‰,均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全年出生人口数73.81万人,自然增长率5‰以内,促进了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城市低收入家庭

重病患者纳入救助

针对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民生,省民政厅副厅长赵显富介绍,今年将着力完善五大兜底救助福利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医疗救助制度、临时救助制度和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赵显富说,今年将全面开展低保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查出的“错保”、“骗保”、“群体保”等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特困人员供养方面,省民政厅表示,对自愿条件下的全省城镇“三无”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全部实现集中供养。按照上年度农村人均消费支出的80%落实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城市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纳入救助范围。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将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全部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我们放学后由谁来托管?小记者提问副厅长

会场上,一位挂着记者证件,看起来非常稚嫩的小女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当提问环节还有最后一个机会时,现场主持人主动提出,给这位“小记者”一个提问的机会。接过话筒后,这位“小记者”一板一眼地向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提问:“现在许多小学通常4点半就放学了,但爸爸妈妈要5点半以后才能下班去接我们,请问这段时间我们该去哪里,您怎么看‘晚托’的问题?”大家都向她投去了赞许的目光。徐雁冰也笑着说:“感谢这位小记者,你提的问题刚好也是小学生十分关心的问题。”

徐雁冰表示,目前托管主要分三种形式,学校托管、社会办托管机构托管、社区及村办托管机构托管。学校的托管要面临义务教育阶段禁止收费的问题,使得老师额外增加的劳动无法得到补贴。而社会办的托管机构,目前尚没有部门审批、监管,其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无法保障。而社区、村办的公益托管机构,只有条件好的社区和村委会才能做到设立托管机构,大部分社区、村委会是没有条件做到的。

“最近省领导对于楚天都市报的报道也做了重要批示(本报1月22日曾对小学生托管问题作报道)。我认为解决托管问题,还是应以学校托管为主。”徐雁冰表示,学校托管要解决是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还是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的方式,来确保降低托管费用,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同时社会上的托管机构,可作为学校托管的补充,但要明确责任,谁审批、谁监管,要加大监管力度。此外也鼓励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建立公益性的托管机构。徐雁冰表示,一定会想办法在2016年出台相应的办法,来解决小学生托管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位小记者名叫罗珈玫,今年11岁,是武昌实验小学6年级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新闻发布会,又紧张又兴奋,徐副厅长也很详细地解答了我的问题,我很开心。”会后罗珈玫兴奋地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