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人大代表呼吁少让社区居委会开奇葩证明:公章岂是“万能证明章”
发布时间:2016-01-30 16:59: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 郭文杰 陈倩 向清顺

话题

老人去世,家属想把老人银行卡里的钱取出来,银行需要社区证明老人确已去世;居民遭遇意外伤害需理赔,保险公司需要社区开具意外伤害事实证明……省两会上,多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诉苦,社区公章被当成“万能”公章,经常被要求开具各种证明材料。“小巷总理”们期待,有关部门和单位能为社区减负,少让社区居委会开具一些奇葩证明。

社区被要求开奇葩证明

“有的人买房办房产证,跑来让我们证明他只有一套房子,我们怎么知道他有几套房子?甚至还有人跑来要我们证明他没有犯罪记录,这应该找公安部门啊。”一说到社区经常要开的各类奇葩证明,省人大代表,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明荣就一肚子的苦水。

胡明荣说,江欣苑社区共有8名社区工作者,之前他们经常被此类开证明的琐事缠身,很难沉下身来为百姓办事。好在2014年,武汉出台了社区减负九大规定细则,取消了许多需要社区开具的证明,这给社区减了不少负担。但除武汉之外的不少地市州,社区的负担依然较重,她希望武汉的经验应向全省推广。

虽然证明事项有所减少,有些部门还是会要求社区出具一些已经取消的证明。武汉市江岸区岳飞社区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前两天就接到一个居民递交的表格,要求社区证明他是在该社区出生的。这位居民说,他正在办理出国手续,要求公证部门公证他的出生地址,于是公证部门就要求他到社区来开证明。可是这位居民是后来才搬到岳飞社区的,社区根本没法证明他是在该社区出生的。

在省人大代表,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德荣看来,虽然政府出台了给社区减负的政策,但许多企业、职能部门不了解,仍然喜欢将一些证明推给社区。“之前社区一位老人去世了,他的亲人拿着死亡证明、身份证、户口等,去银行想把老人留下的钱取出来,银行居然还要社区证明老人已经去世了。还有一些企业,招人时让我们证明该居民确实是失业了。”刘德荣说,之前政府出台的都是一些意见,希望政府接下来能出台系统的法规,对于哪些证明是社区应该开的,哪些不是社区职责范围内的,做出详细的规定,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社区减负。

建议公示社区服务事项

针对社区居委会经常要开奇葩证明的现象,省人大代表,宜昌市西陵街道石板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胡鸿琴说,目前,社区居民到社区要求出具证明的事项很多,其中大多数是不少职能部门在履职过程中要求居民到社区出具的证明。

胡鸿琴坦言,因为社区占有的公民信息量不全,所以社区证明的效力是十分有限的,若一旦发生误判引起纠纷或对某一方利益造成损失,却要承担不小责任,同时因谨慎拒绝“盖章服务”也会与不解的居民发生冲突。

对社区频繁被要求开证明,胡鸿琴深有感触:“如医疗、保险部门在进行意外伤害理赔时需要居民开具意外伤害事实证明,社区工作人员既无医疗专业知识也并没有在现场目击,调查了解邻居也无法直接知晓。还有很多让社区莫名其妙,根本和社区管理不沾边无法开具的证明。”

胡鸿琴建议,有关部门可清理并公示“需要社区盖章证明的事项”,划清职责范围,让居民能够针对相关事项到对应部门或者社区“精准”开具证明,减少社区的负担和风险,也方便群众简便办事。

声音

省民政厅:酝酿制定社区减负政策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是自治组织,其基本工作职责有三项:依法组织基层群众开展自治活动;协助基层政府或派出机构开展工作;组织居民、群众开展监督。针对部分社区工作负担较重,承担任务过于繁琐的情况,民政厅正在会同组织部,制定相关文件,厘清社区工作职责、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提高社区工作效率。

目前,省民政厅正对社区减负具体方案进行相关论证,将酝酿出台社区减负新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