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废弃旧房旁垃圾遍地 15位委员联名呼吁还喻家山美颜
发布时间:2016-01-30 17:00: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喻家山上废弃的房子内住着人,周边垃圾遍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陈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徕

热议

在“百湖之市”武汉辽阔的水面上,有一条中脊显得格外突出——从西向东,依次分布着梅子山、龟山、蛇山、洪山、珞珈山、磨山、喻家山,这一连串的山脊宛如巨龙卧波。

这就是武汉的地理龙脉,龙头就是武汉中心城区最高峰喻家山,龙尾就在月湖里躺着的梅子山。

然而,紧邻华中科技大学、海拔149.5米的喻家山,却常年存在着一片废旧建筑群,不仅破坏了喻家山山体和植被,更存在安全隐患。昨日,15位省政协委员递交联名提案,呼吁早日拆除山上废弃的破旧建筑,修复喻家山破损山体,还原山体美丽绿色。

“山里人家”与垃圾为伴

昨天下午3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东二区的喻家山山脚下,向山上走了不到100米,半山腰上就出现了几栋平房。平房被分割成10多个单间,屋前屋后的山林空地上,杂乱地堆放着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几只鸡和流浪狗在树丛里跑过。

租户李师傅提着水桶从山下走上山来。他告诉记者,这些单间的产权属于武汉一家通讯公司的微波站,现在对外出租,他是去年搬到这里来住的,一个月的租金350元,隔壁左右住的10多个租户,基本都是在附近打工的,“愿意租在这里就是图个便宜。”

李师傅告诉记者,他在附近做装修工,家具和炉子、碗筷等都是自己买的,“刚搬进来就只有一个空房。山上没有自来水,要用水只有去山下打。电线是微波站已牵好的,有电表,但电费很贵,一度电要一块钱。”

平房的墙上,还张贴着武汉市洪山公安分局2014年发布的消防整改通知书,称有住户乱搭乱盖、电线裸露,以及在户外用火等情况,要求整改。然而,平房外仍然可以看到堆放着树枝、木板的小棚子,有两户门前,还摆着小煤炉。

脏乱差煞了喻家山的风景

在喻家山脚下,就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教职工小区喻园小区。记者在校园里走访多位师生,他们对这座山的环境都流露出遗憾。

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大三学生小刘说,和珞珈山、桂子山等武汉高校的“名山”相比,喻家山并没有很多人去。他和同学去过两次,一到半山腰就看见几栋破房子,旁边还有个厕所,到夏天味道很难闻。

经常到喻家山锻炼的一位退休教职工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喻家山就曾因为外来人员做饭引发大火,将山顶的房屋烧着,当时是学校师生帮助消防队全力扑救,才保住了大片山林。现在的租户不仅随地丢垃圾,还就近“开垦”了十来块菜地。作为人文气息浓厚的高校出现这样的“山里人家”,实在有些煞风景。

委员建言拆除废弃建筑

喻家山上的山体破坏现状,在今年省“两会”上也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昨日,省政协常委、民建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韩民春等15名省政协委员递交联名提案,呼吁拆除喻家山上废弃建筑,尽早修复喻家山山体。

提案提到,喻家山上目前遗留有7栋破旧不堪的建筑,共计38间。目前,这些房屋被出租给校外的务工人员居住。

政协委员们多次实地调查后发现,目前这些房屋不仅直接破坏了喻家山山体和植被,更重要的是存在许多重大的安全隐患。首先,出租房内的电线使用几十年后都已老化严重,而且乱接乱拉电线现象很普遍。部分出租户甚至还用柴火做饭,消防隐患十分严重。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早已成为危房,安全问题也很突出。

委员们建议,尽快拆除喻家山上早已废弃的建筑,修复损坏的山体,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恢复喻家山的美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