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环保部门将定期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普查
发布时间:2016-02-01 22:20: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水华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2月1日,湖北省“两会”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就《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如何施行,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水华介绍了环保部门下一步的具体行动计划。
  
  周水华介绍,环保部门将广泛组织开展条例内容的学习和宣传、宣讲工作,提高公众对土壤环境的保护意识。还将在多个方面着力,贯彻落实好条例内容。
  
  首先是制定完善有关配套制度,更好地推进条例施行。制定甚至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土壤环境标准,污泥处理标准等内容。制定土壤污染高风险行业名录,涵盖有色金属、制革、石油、矿山、煤炭、焦化、化工、医药、铅酸蓄电池和电镀等行业。
  
  其次是,开展土壤环境的监测调查,建立档案。在前期的土壤情况资料基础上,定期开展普查。包括:每五年组织一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普查。每年至少调查一次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质量。每三年开展一次农产品产地和修复后的污染地块等重点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普查。
  
  与此同时,环保部门还将组织编制全省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制定具体的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土壤环境主体功能区划分。依法加强对土壤污染问题的监督管理,编制突发土壤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
  
  周水华介绍,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发布制度与监测网络。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在维护公众的知情权的同时,增强公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当前,湖北省还在黄石、蕲春、竹溪等地开展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试点工作,为土壤环境质量改善积累经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