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审议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唯有净土方可安居
发布时间:2016-02-02 06:56:2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武汉张公堤金口垃圾场“废地”上崛起一座生态公园,游客在如画般的园博园中游览。(资料图片 记者 李溪 摄)

 

  图为:去年10月,秋收后的建始县农民将田地内的地膜等收拾干净,并铺洒石灰,将玉米秸秆铡碎后还田,防止土壤酸化。(资料图片 记者 陈迹 摄)

 

  图为:2014年5月4日,武汉园博园项目施工,对原来的金口垃圾场进行降解处理。 (资料图片 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娜 王馨 小萍 会君

  治水、治气、治土,当《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摆在700多位省人大代表的案头时,法学家周叶中代表一点也不觉得奇怪:“水、空气、土壤,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须立法司法,提供最好的保护。”

  土壤是生命之基、万物之母。唯有净土,才有洁食,才可安居。我省是农业大省,土壤安全问题尤为重要,这部率先在全国推进的土壤立法,如何做到科学、合理,严约束、可操作,发挥最大法律效用?“最大公约数”在广泛的审议和商讨中逐渐达成。

  地方大员——

  郑重接受“治土”责任状

  “《条例》的制定,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和率先担当意识,我完全赞同!”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代表直抒胸臆:建议出台具体细则,真正抓好实施,坚持上下左右联动,落实配套的政策和资金保障。《条例》给地方主要负责人压了担子。审议时,他们都郑重地接下了这份“治土”责任:行政首长土壤污染防治责任制、土壤环境离任审计制和土壤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在咸宁,非煤矿山的开采也是导致土壤污染、自然环境破坏的重要原因,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对手续不全及位于铁路、公路、河流边的非煤矿山,要全部关停!”省人大代表、咸宁市市长丁小强代表当场表态,从源头防治,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涉及部门很多,包括环保、国土、农业、住建、粮食、林业、水利等,多个部门都有检测数据,可能出现职能交叉、多头管理问题。”省政协委员、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丁雨建议,建立统一的监测网络和信息共享平台,明确具体事项的责任单位,防止出现推诿、扯皮等情况。

  天门市委书记柯俊代表建议,要充分考虑条例的可操作性,出台相应的配套支持政策,如土壤污染防治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农资市场全域监管的政策,还有土壤污染防治的责任划分及离任审计和追责,都要有具体可操作的办法。

  如何操作?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代表提出,明确环保部门在建设项目环评和验收上统一管理职责,国土部门可应用环评验收意见,确定土地现状;承担“公益诉讼”职责的社会组织应当经过民政、环保部门的备案管理,公布名录;隔离带的划定应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

  业内人士——

  消灭重金属污染“罪魁祸首”

  “从多年与化肥、土壤打交道的经验来看,对土地威胁最大的还是重金属,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我省率先立法,勇气可嘉,作为化肥企业,我们要模范遵守条例!”省人大代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清态度鲜明。

  李万清坦承:化肥的过度使用是造成水体污染和农田板结的重要原因。他建议,减少化肥用量,多使用有机肥,同时多采用滴灌、喷灌等方法,科学施肥。

  对《条例》提出的薄膜污染问题,李万清十分认同:农村现在地膜使用量越来越大,这些膜多为聚乙烯薄膜,很难降解。若是使用者懒散一点,会留在地里很多年。他建议研发出易降解、成本低的薄膜,供农民使用。“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让土地有‘喘息’的机会。”省人大代表、武汉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杰去年曾随团去欧洲和澳大利亚考察农作物种植。当地人介绍,虽然他们作物种植面积很大,但划分了多个区域,其中有一个区域就是全空白的,因为这片区域上一季种植了作物,要让土地“喘息”。空一年、种三年,今年种植碱性作物,来年就种酸性作物。“建筑垃圾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建议推广更环保的钢结构建筑。”湖北鸿路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商晓波代表说,建筑垃圾数量大、成分复杂等,一旦污染环境,消除这些污染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

  他介绍,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采用干施工,噪声污染、粉尘污染、水污染极低。施工时大大减少了砂、石、灰的用量,所用材料也主要是绿色100%回收或降解的材料,在建筑物拆除时,又不会造成垃圾污染,能减少对土壤的污染,缓解建筑所在地的生态压力。

  社会各界——

  同心协力打赢土壤保卫战

  “保护土壤,提高环保意识至关重要。”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慧敏代表两会前在农村调研发现,农民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还是不够,养鸡场、养猪场污水横流,废水所流之地,庄稼都不长。“如果不加强宣传和监管,他们依然会填埋垃圾、焚烧秸秆,随意丢弃垃圾、喷洒农药、排放污水。”

  袁慧敏建议,干部要挨家挨户宣讲《条例》,提升百姓的法律意识,相关主管部门要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标准出台具体办法,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降低农民环保成本。“土壤污染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不可逆转性等特点。”省政协委员、汉川市副市长刘伟在网上查阅了有关资料,“土壤污染的防治难度较大,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政府一方的责任,还有企业、个人和社会的责任,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坚持不懈的努力。”“每块土地的污染原因都不一样,需要具体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办法和防治办法。”刘伟说,对全省土壤污染情况进行普查非常有必要,她建议,由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调查机构共同制定出量化标准;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加以分析,建立相关档案。根据分析的结果,对症下药,采取更加合适的防治方法和措施。

  省人大代表、荆州市沙市区王板桥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杜凤芝,是从事社区工作多年的“老社工”。她建议充分发挥志愿者团队力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土壤保护紧迫性、重要性的宣传。同时,建立省级标准检测体系和检测队伍,将监管行为落到实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