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会视点]“鄂2016号列车”驶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6-02-02 16:37: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张扬

  2016年湖北省“两会”2月1日在武汉落下帷幕。经济低潮中驶出“十二五”加速度、实现弯道超越的“鄂2016号列车”下一站会驶向何方?6000万“乘客”又将欣赏到怎样的风景?

  作为观察湖北政经现况与未来走势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承载着荆楚民众对“十三五”的美好期待。在43页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力透纸背,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指明行进路线。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其核心在于通过新供给创造新需求,通过新需求推进新消费,通过新消费倒逼新产业。

  具体落到消费端,即是提升产品质量,形成集聚(品牌)效应。从“海淘”奶粉、净水器、马桶盖,到代购小小的感冒药,国内消费外溢现象日益突出。人们宁愿等待漂洋过海而来的舶来品,却不选择中国制造,归根结底在于我国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

  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有4700家药企,但医药行业的利润80%以上都被合资企业赚走了,这些企业都是生产高附加值、不可替代的创新药。而大部分本土企业,还是走的低成本、低价格路子,造成了国内药品的恶性竞争。

  “到日本买感冒药,是中国制药企业的耻辱。”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一席话,道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坚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十二五”时期,人福医药集团累计研发投入15亿元,年均获得的新药专利逾30项。“增加有效供给”给人福医药集团带来丰厚回报:去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其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新药研发成果转化。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强化创新驱动,今年将着力在光电子、3D打印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组织实施100个左右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重点推进1000项科技成果在省内转化应用。同时,湖北将更大力度搭建大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协同的众创平台,打造环大学城创新经济圈,着力形成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生动局面。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最为紧迫的是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是绕不过的坎。在分组讨论中,多位来自银行系统的省政协委员呼吁,政府要尽快对“僵尸企业”摸清底数分类处置,不能强制性要求银行“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让一些毫无生机的“僵尸企业”继续靠“吸血”苟延残喘。

  “僵尸企业”的存在,与政府职责错位不无关系。今年,湖北将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产权转让、破产清算,实现“腾笼换鸟”。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健全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和企业家成为新供给的主角。

  新供给涵盖多个领域,消化过剩的中低端农产品,是农业供给侧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大农业、大食物观念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省人大代表、湖北福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松柏认为,将过剩的中低端农产品通过加工,不仅可以去库存,也能提高附加值。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以“共享发展”强化改革新导向,坚持民生优先,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垂手可得”不是湖北应有的状态,“跳起来摘桃子”方显追求。“有理由相信,2016年湖北更精彩”。省政协委员张进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