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会视点]“十三五”,湖北将如何做好融合文章
发布时间:2016-02-01 00:06:0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 冯婷
 
  2016年湖北政府工作报告中,“融合”二字出现达到十多次。“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北将如何做好这些融合文章?
 
  【“两化”融合】
 
  【报告原文】适应产业高端化、服务化、专业化、融合化的趋势,全面落实"两化"融合三年行动方案,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加快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促进“互联网+”在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发展。
 
 
  【案例】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发布业界首款工业云机器人,通过机器人+云平台,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实现机器人远程监控、诊断、控制,湖北智能制造迈出突破性步伐。
 
  【报告解读】人大代表、湖北洋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锋:“互联网+”不仅仅体现在销售上面,也可以体现在大数据服务上面,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快物流和信息反馈速度,掌握一线需求,指导企业研发和生产。
 
  【军民融合】
 
  【报告原文】深入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优势产业和领军企业,实现军工经济与地方经济优势互补、有效融合。
 
 
  【案例】华中光电、汉光科技、万山特车、航天重工、三江船艇……孝感高新区内,一批技术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企业都流淌着军工企业的神秘“血液”。一大批孝感民企与军企成功对接,中科院、武大、华科大等专家,专程为孝感市军民融合产业“把脉问诊”。
 
  【报告解读】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丽玲:深入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就是要加快布局新兴民用领域。如果能在信息、税收、配套政策等方面能更加公平,民营军工企业将更有信心。
 
  【“一二三”产业融合】
 
  【报告原文】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科教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案例】荆门中国农谷彭墩核心区,拥有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总资产过10亿元的集团,旅游板块上,彭墩乡村世界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小小彭墩,更是创造性地开通电商一条街和“粮食银行”。
 
  【报告解读】人大代表吴华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的就是发展大农业。加快发展品牌农业、特色农业、绿色优质农业和休闲农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集群。
 
  【“两带”融合】
 
  【报告原文】继续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加强两带融合发展,积极争取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案例】湖北是中国三大汽车工业基地之一,经过50多年的发展,湖北已形成了十堰-襄阳-武汉和宜昌-荆州-黄石两条汽车长廊。“十三五”期间,襄阳力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突破4000亿元;随州专用汽车力争总产值突破1000亿。
 
  【报告解读】湖北省政协委员、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湖北应该充分发挥优势,加快成为汽车产业强省。
 
  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吴文劲:湖北省具有高级生产要素资源,汽车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按照当前的发展速度,“十三五”期间,汽车产业实现万亿规模不是梦。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融合】
 
  【报告原文】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加快形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在湖北贯通融合的新格局。
 
 
  【案例】武汉阳逻港是中部地区重要的黄金口岸,72小时便可直抵上海洋山港,吸纳了湖北出口欧美90%的货源,还吸引了重庆、四川、湖南、河南等外省货源,从武汉新港中转出海。
 
  【报告解读】人大代表胡立山:建议加大湖北的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内陆开放高地。
 
  【产城融合】
 
  【报告原文】鼓励支持各城市按照自身定位和“产城融合”的思路,实现错位发展。抓好武汉、孝感、仙桃、宜城、松滋等新型城镇化试点。
 
 
  【案例】2014年底,宜城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一年来,以2020年实现转移农业人口10.5万人为主要目标,宜城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通过激活“人、地、钱”三大要素,开启了宜居宜业幸福宜城建设的新征程。
 
  【报告解读】人大代表郭静:建议一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大力推进产城融合,“两条腿走路”。二是注重五个结合,把体制机制建设与城镇化配套建设项目相结合;把农业人口的转移与就近就地城镇化相结合;把基层生产关系的调整与现代经营主体的培育相结合;把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把整体简政放权与提高村民自治能力相结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