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会视点]湖北在中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靠啥气质?
发布时间:2016-01-31 16:45: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在中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靠啥气质?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1月26日,数九寒天,武汉艳阳高照。
  
  洪山礼堂的发言台上,省长王国生庄重宣布,湖北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字字铿锵。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提前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一幅日益清晰的民生图景,与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神圣使命遥相呼应。
  
  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可是,湖北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凭啥?
  
  凭“杠杠的”战略定位
  
  “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视察,赋予了湖北神圣使命,为湖北发展提出新的目标和定位。
  
  新定位,新动向。省委、省政府决定,把“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为“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的“一元”,统领全省发展,继续秉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
  
  上下一条心,全省一盘棋。“十二五”期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逼近3万亿,全国的位次由第11位上升到第8位;人均GDP达80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行列。
  
  展望未来5年,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发展方阵中位次进一步前移;力争综合竞争力迈入全国发展“第一梯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四大发展目标,吹响了湖北竞进的号角。
  
  “这八个字的发展目标,科学又鼓舞人心。”湖北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道出了代表委员共同的感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蹄疾步稳
  凭“妥妥的”发展理念
  
  目标很明确,困难也不小。
  
  在被群山环绕的巴东县官渡口镇魏家淌村,这里种不出庄稼,修不出公路。村民薛昌贵说,“用水都要挑,来回一个多小时。”下雨是村里人最开心的时候。
  
  久旱逢甘露,精准扶贫送来了“及时雨”。“异地搬迁”的扶持方案,让薛昌贵一家搬出了穷窝。今年春节,在外打工的儿子,就可以在新房里过年了。
  
  薛昌贵这样的贫困人口在湖北还有590万。按照全省总体规划,到2019年,实现全省59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连续四年全省用于民生的财政资金超过75%,这就是民生决定目的。”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周霁如是说。
  
  “湖北肩负‘一库清水北送’,也是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表示,“三维纲要”之首是绿色决定生死,特殊的生态地理位置决定了湖北担当。
  
  “湖北人均GDP达8000美元,这就意味着不能再靠传统的发展方式,‘五大发展理念’让我们认识新常态下怎样发展上了新高度。”省人大代表、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评价。
  
  “三维纲要”成为“五大发展理念”的湖北实践。
  
  抓住叠加的战略机遇,湖北多点开花。“一元多层次”布局湖北发展蓝图;“一主两副多极”成经济社会发展引擎;“两圈两带一群”助力绿色湖北;“一红一绿”成扶贫攻坚主战场;对接长江经济带,激活黄金水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蹄疾步稳。
  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挺拔了湖北经济的脊梁
  凭“嗷嗷的”项目支撑
  
  “请问许总,现在是买格林美股票的最佳时机吗?”
  
  “你们要坚信绿色产业的未来!”
  
  2016年湖北“两会”上,面对记者的围追堵截,省政协委员、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巧妙地岔开话题。
  
  被称为“丐帮帮主”的许开华并非痴人说梦。作为全国最大“电子垃圾处理工厂”的掌舵人,他成功实现了“吃干榨净电子垃圾,吐出来金子”的循环经济产业梦想。2015年,格林美仅电子废弃物就占中国报废总量的15%以上。循环经济做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格林美成了最好的实例。
  
  随着“千人创新人才计划”、“万名创业人才计划”等一揽子人才计划的实施,一大批像许开华这样的创业能人,在荆楚大地上生根发芽。
  
  人才来了,产业和项目也来了。80万吨乙烯、本田二厂、神龙三厂……先后落地。未来,东风雷诺乘用车、第六代低温多晶硅等重大项目还在加快建设。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批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挺拔了湖北经济的脊梁,托起了民生的底盘。
  
  湖北省政协常委、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湖北经济活力对省外资本的吸引能力越来越强。
  
  “湖北呈现小康进程加快、社会全面发展、发展预期良好的特点,具备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省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冬姣评价。
  
  刚刚过去的五年,湖北千亿产业由7个增加到17个,五大支柱产业向万亿迈进;武汉进入GDP万元俱乐部,宜昌、襄阳双双过3300亿元;新的增长动力也在孕育生成,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居中部第1位。
  
  一个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的湖北正在崛起,一个在中部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湖北正在迎面走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