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湖北两会]荆楚君给你捋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
发布时间:2016-01-31 20:25: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 徐芳
  
  打开王国生省长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荆楚君从一共39页的报告中发现了几个新词,连附录中的名词解释都鲜有提及。精神经济学、“工匠”型人才、经济韧性、共享发展都是神马?就让荆楚君给你捋捋。
  
  “精神经济学”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把一系列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这理念之一就有“精神经济学”。这是个什么经济学呢?荆楚君百度了很久,终于从去年10月的《湖北日报》找到了出处。
  
  在《湖北日报》一篇关注湖北当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情况的评论员文章中,首次明确提出善用“精神经济学”。
  
  何为“精神经济学”?文章解释:精神之中有“经济学”,强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创造出巨大的经济财富。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越是需要以精神意志来支撑,气可鼓不可泄。
  
  “垂手可得不是湖北应有的状态,跳起来摘桃子方显追求。”荆楚君觉得,王国生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表态,正是“精神经济学”的体现:尽管我们面临的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复杂,困难和挑战更多,承受的压力更大,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更弥足珍贵。
  
  “工匠”型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工匠”型人才开发培养工程。“工匠”可是这一年来经常被提及的一个词。
  
  荆楚君发现,这个词最早火起来,是去年一组名为《大国工匠》的特别节目在央视《新闻联播》热播,引发了全社会对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们的高度关注。
  
  今年1月,《中国质量报》的《树立工匠意识建设质量强省》一文,指出:把对质量工作的认识上升到决定存亡、决定兴衰的高度,牢固树立“工匠意识”,认真践行“工匠意识”,以质为帅,以质致胜,质效兼取。
  
  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工匠”型人才是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比通常的“金蓝领”更高一个层次。培养“工匠”型人才,需要技能的实践,也需要理论水平的提高。
  
  经济韧性
  
  回顾“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时,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湖北经济韧性大增强。
  
  何谓“经济韧性”?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对此有一段很到位的总结。
  
  韧性有三个层次:一是“柔韧”,不易弯折,以柔克刚;二是“强韧”,顽强坚持,执着努力;三是“坚韧”,富有弹性和抗击打能力。
  
  经济发展的“韧性”是应对经济波动的从容,是防范风险的灵活,是加快创新驱动的自信,也是抢抓发展机遇的能力。
  
  荆楚君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中看出,湖北正在努力打造“强韧”的素质、“坚韧”的实力:“十二五”期间,湖北千亿元以上产业由7个增加到17个,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向万亿元迈进;武汉进入GDP万亿元俱乐部,过千亿元的市由3个增加到10个;新的增长动力加快孕育生成,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
  
  共享发展
  
  在把握湖北构建发展新优势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要厚植共享发展的新优势。
  
  说到共享发展,荆楚君想先说一个同样很火的概念——共享经济。
  
  什么是共享经济呢,简单地说,就是将你闲置的资源共享给别人,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从中获得回报。其理念就是:共同拥有而不占有。我们身边最火最经典的共享经济的案例,就是Uber。
  
  湖北省政协委员、同济医院主任医师张存泰认为,共享理念在医疗上的体现,就是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
  
  湖北省政协委员、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一丹则在尝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国内与国外的孩子,特别是边远山区的孩子,可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荆楚君觉得,共享发展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能够有力改善民生福祉,在共享发展的理念带动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指日可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