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永军探会]李发平:把神农架打造成国家公园样板
发布时间:2016-01-31 23:58: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李发平在楚天尚漫公司制作的人物漫画上签名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作为湖北首家国家公园试点单位,神农架将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将林区打造成为中国国家公园的样板。”1月29日,湖北省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区长李发平走进荆楚网和动向新闻客户端“两会”访谈室,就“十三五”期间神农架林区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战略与网友在线交流。
  
  多年来,成立国家公园一直是林区8万人民的期望,如今,这个愿望终于要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实现。李发平介绍,神农架林区政府从2014年6月开始逐级向上申报,2014年12月,国家有关部门将林区纳入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之一,试点时间为3年。目前的最新进展是《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专家组的评审,2016年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试点的重点内容包括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生态补偿制度、国有林场体制机制等。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对于神农架是历史的机遇,我们将按照工作方案加快试点的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将林区打造成为中国国家公园的样板。”李发平说道。
  
  神农架林区,如何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李发平回应,神农架自然资源丰富,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生态圣地。必须坚持“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牢固树立“保护第一、科学规划、严格管理、永续利用”的十六字方针,以“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文明就是优势”的理念,逐步走上了转型跨越、绿色崛起之路,进入到了“保护升级、小康提速”的快速通道。
  
  在具体工作上,目前林区建立了三个机构1000多人的队伍专门从事生态保护工作,包括森林防火、植树造林、动植物多样性研究、保护珍惜矿藏等。“林区总共安装了1000多个摄像探头,专门用于资源保护。”此外,对于基层政府也建立了严格的考评制度,辖区8个乡镇中如果连续两年考评靠后将被问责。现在的神农架,是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主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在国家政策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带动老百姓致富。
  
  “当好世界生态圣地的保护人,彰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价值,不仅是神农架的中国梦,更是神农架的世界梦。”李发平坚定地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