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创客”首次写入湖北政府工作报告 创客大省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6-02-01 08:50: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记者翟兴波 江卉

  “铺天盖地”的民营经济,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创客大省建设。完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配套措施,着力形成各类创新主体互促、民间草根与科技精英并肩、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生动局面。

  “创客”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我提出建设创客大省,没想到建议被采纳!”昨日,省委决策支持顾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哲军介绍,“创客”是首次写入我省政府工作报告。

  什么是创客?简单地说,创客就是热爱创新的一群人,众创空间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

  在武汉光谷,围绕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和光谷大道沿线,已形成“川”字形的“互联网+”创客街区,以光谷创业咖啡、华中科技大学启明星空创客空间为首的14家创客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

  马哲军说,湖北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科教资源雄厚,高校院所数量众多、实力较强,为千千万万创客脱颖而出奠定了基础。“众创时代”大幕已经拉开,我省要推进创客大省建设,加速培育创客,实现人力资源大省向创客大省的迈进。

  从“精英创客”到“人人创客”

  如何培育、培养创客?“要搭建众创平台,打造环大学城创新经济圈。”省人大代表、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先兵认为,产学研一体的生态体系更有利于创客的培育和发展。“大学之城”已经在行动。三天前,武汉市洪山区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环华中科技大学创新经济圈”,将其建设成为高端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平台、风险投资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区。

  代表委员表示,要从资金链、企业创新链、产业链、就业链几个维度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着力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厚植创客文化

  “将打造中部协同创新体系纳入‘十三五’规划,将湖北打造成中部创客中心和协同创新服务中心。”马哲军提出。

  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董丽杰认为,要从基础教育抓起,在全省中小学推行创客教育活动,鼓励孩子们“玩中学”,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

  深圳之所以成为“创客天堂”,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创客精神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创客行列,许多创客长久坚守造就了深圳开放型的创客文化。

  “要推广创客的创业创新经验。”省政协委员、公安县民生担保公司董事长肖冬祥说,要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传播创客故事、培植创客精神、厚植创客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让“双创”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