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委员审议商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记略:大幕已拉开 我们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6-02-01 07:31: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 会君 胡弦

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如此接近,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任务如此紧迫……

窗外,瑞雪兆丰年,会场,审议热腾腾。

连日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勾勒的发展蓝图让代表委员心潮澎湃,成为热议的焦点。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何处发力?实现新目标、落实新理念,如何操作?让我们走进会场,感受昂扬的气场。

新目标——我们有底气和信心

“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翻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第12页,嘉鱼县县长余珂代表连说了4个“十”:底气十足,体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湖北自信;士气十足,体现竞进提质的湖北作为;朝气十足,体现先发引领的湖北担当;地气十足,体现全心为民的湖北情怀。

“近年来湖北呈现小康进程加快、社会全面发展、发展预期良好的特点,具备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冬姣委员认为,率先全面小康的目标有利于聚力汇智、鼓舞人心、引领发展。

对照规划《纲要》(草案),武汉团的胡绪鹍代表说,作为湖北的“龙头”、长江中游的“中心”,武汉在国家战略、省“十三五”发展中要立更大志向、有更大担当,树立做大做强武汉的思想观念,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先人一步,实现复兴大武汉的梦想。

陈天会委员表达期待,“十三五”时期仍是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要顺势而谋、乘势而上,相信“十三五”目标一定会实现,湖北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委员认为,“十二五”期间,消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其他产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动力加速孕育,都说明湖北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在增强。

新理念——除旧布新贵在行动

从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脸庞”,成为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关键词。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代表说,“十二五”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至少有三点经验,一是理念先行、焦点聚集,二是顶层设计、多点发力,三是改革为要、创新为魂。湖北最大的资源是人才资源,最大的潜力是创新潜力,他说,如何把人才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创新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应是“十三五”时期的重点。他建议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双创落地,做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包括充分发挥部属高校作用,同时增强高职高专教育投入。

一元多层次,是协调发展的荆楚攻略。“县域经济不强是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很大制约”,列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马敏说,各地要结合实际,找到自身优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落实“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过程。

绿色发展备受关注。武汉团审议现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代表举起厚厚的规划草案,翻到第90页:“‘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廊道’这里,应加上一句‘推进府河流域整治’。府河不能成为汇集城市污水的‘臭水沟’,整理原有河床,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他的发言得到大家积极回应,一番讨论,武汉团集体建议:将府河整治写进规划纲要。

如何加快步伐走出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委员提出,把汽车产业列入我省“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产业,鼓励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省内企业“抱团走出去”,协同开拓国际市场。致公党省委建议,建立全球化招商引资工作网络,实现招商引资“全省一盘棋”,争取出台《产业招商指导意见书》,推动整合省内资源,优化产业链条,促进各地招商引资差异化发展。

怎样共享发展成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胡祖斌代表最关注养老问题。他说,2020年,中国老年人将达到2.5亿,“未富先老”压力巨大。“十三五”期间,如政府主导的养老机构不加快建立,大批老年人将无处养老。他建议,政府应整合现有民政、计生有关职能,组建专门的养老服务管理部门,如“养老服务局”,给予人员编制。同时,将养老服务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加大养老投入,并制定绩效考核标准。

新征程——上下一心砥砺奋进

“十三五”千帆竞发的势头澎湃涌动。站在新格局上,谁不想实现新突破?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谁不想又好又快?

“历史和人民要求我们‘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机遇和挑战决定了我们要干字在前、敢为人先。”武汉市副市长、武汉新港党工委书记刘立勇代表表态,今后,武汉新港要拿出最优设计方案,大力开展水陆联运、铁水联运项目建设,使阳逻港真正有效降低运输成本,进一步提高对外地箱源的吸引力。

跳起来摘桃子,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耀斌代表说,一定要上下齐心,团结奋进,以突破性眼光对接国际市场。尽快搭建完善双向开放平台,通过国际航线的开通,加强跨境电商业务,开通远洋航线,建立更高平台,湖北的企业才能更好发展。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江炯代表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上汽通用集团将发挥产业带动效应,把绿色能源、绿色产品列入长期规划,为生态立省、绿色GDP贡献力量。“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需要企业主体切实的行动,‘上汽武汉’将积聚动能,开足马力全速前进。”

阳新县委书记童金波代表在规划《纲要》(草案)上做满记号。《纲要》(草案)说,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优化城镇布局。童金波认为,适应新时期城镇发展要求,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城市和重点镇的功能。他建议谋划新增一批人口规模大、经济总量大的县级市,提升县城的集聚能力和辐射效应,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指导重点镇推行行政管理改革。

代表委员表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担当的分量如此沉甸,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如此强大,“十三五”大幕已经拉开,肩负新的使命,我们迎难而上再出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