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石文先委员:汽车出厂前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
发布时间:2016-03-03 22:00: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行车记录仪相当于汽车“黑匣子”,不但可以实时记录车辆行驶时间、速度、位置等相关讯息,还可为交通事故提供证据。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向荆楚网记者表示,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对汽车出厂前全面强制性安装行车记录仪的提案,建议汽车出厂前就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计划。

  车联网已成为世界汽车未来发展方向,欧美发达国家早已将行车记录仪作为汽车出厂强制性安装标准。在中国,2014年7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仅对大货车、长途客运汽车等特殊用途车辆,安装使用行车记录仪作出了强制性规定,对个人使用汽车并无要求。

  “政策上的失之于宽,不仅给各种假冒伪劣的‘山寨’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生存空间,也严重打击了高端产品生产厂家的研发积极性,压制了我国汽车物联网领域智能芯片产业的发展和崛起。”石文先说。

  为切实解决我国行车记录仪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他建议加强政策引导,提升产品质量。“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出台汽车出厂前就强制安装行车记录仪的法律法规,将会大大提升行车记录仪芯片生产商的研发热情,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他表示,行车记录证据一旦得到普及,不仅道路执法死角会受到众人监控,不良司机的恶行也会因处罚而收敛。而且,一旦发生事故,行车记录仪也能提供证据,真实地还原事件发生的经过,有利于法律的公平公正,对公民现代行为理念的形成带来重大正面影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