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加强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6-03-05 00:40: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安全格局图(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3月4日记者获悉,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对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建立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长久机制。

  汉江是长江最长的支流,汉江湖北段占全长的55.25%,流域面积6.3万平方公里,占湖北省国土面积的33.89%。加强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对于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中部崛起,建立长江经济带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实施后,打破了汉江流域原先的水资源分布格局,汉江中下游地区水资源量大大减少,对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长期性的,甚至是不可逆转的。

  为此,宋育英、郑心穗、郭跃进、田玉科、马力、袁伟霞、徐旭东等委员联名提案,吁请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

  解决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运行费用;

  尽快批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汉江中下游影响区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规划》;

  建立汉江中下游生态补偿长久机制,同时从水费或中线水资源费中提取一定费用建立专项基金,用于汉江流域长期性生态功能恢复、生态保护建设;

  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