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政协委员蒋惠园:合理布局建设停车设施
发布时间:2016-03-05 22:47:2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网络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停车难”越来越成为大城市发展的通病,如何缓解这一政府头疼、百姓难受的问题?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蒋惠园向荆楚网记者表示,她带来了一份关于大城市停车设施合理规划及建设的提案,建议基于需求预测,合理布局并大力建设停车设施。

  据国家发改委2015年底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一些一、二线大城市的比例更高,保守估计,中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停车难”问题实质上是经济学中的供需问题,她表示,目前我国总的趋势是车辆数量多,停车泊位不足,故应大力建设停车设施。但为了避免出现部分停车设施闲置的情况,应针对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布局。

  她建议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宣传,鼓励出行者转变出行观念,引导居民采用绿色交通出行;二是各城市进行专门调研,掌握城市各区域的出行、停车需求,并进行一定预测,综合确定停车设施的数量、布局、规模、形式等。

  同时,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设计多种形式停车设施,如城市绿地、未开发地块等,并设计新型的停车设施,如楼层立体停车场等,减少对城市开发用地的占用。

  停车设施长期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是社会资本进入困难。蒋惠园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停车场发展的鼓励办法和政策体系,通过一系列经济手段和土地利用优惠条件吸引各种资本投入停车设施的建设、运营;鼓励单位向社会开放停车场地。

  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可最大限度地提高停车效率。蒋惠园建议,加快停车设施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建立健全城市停车场指南和停车诱导系统,为汽车用户较为准确、快捷地提供全市或部分路段停车场的位置、数量、空闲车位数量、车库路线等信息服务;同时改革和更新停车场收费系统,提高自动化水平,特别是计算机计时收费系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