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朱世慧委员:期盼一部真实的京剧史问世
发布时间:2016-03-11 00:57:1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中国京剧又被称为“东方歌剧”,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国粹。中国京剧究竟何时才算得上是真正形成,京剧的历史究竟发展里程又如何?目前众说纷纭,没有定论。
  
  3月10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委员表示,他期盼一部真实的京剧史问世,“搞清楚京剧源起,是京剧人的责任和担当”。
  
  朱世慧介绍,有关京剧形成的说法,主要分为“四大徽班”进京和“徽汉合流”两种,都各有拥趸。
  
  1790年,徽戏班“三庆班” 进京,随后来京的又有“四喜”“和春”“春台”诸班,他们不断从秦腔、汉调、昆曲、京腔等剧种汲取营养,经数十年演变,形成京剧。按照这种说法,京剧行成已有220多年历史。然而“三庆班”与其他三班进京时间也存在争议,没有明确定论。
  
  “徽汉合流”说法则认为,汉剧名家米应先、李六、王洪贵、余三胜等先后入京,分别搭入徽班演唱,使徽戏的唱腔板式日趋丰富完善,更具北京地区语音特点,而易于京人接受,为京剧的诞生奠定了基础。按照这一说法,京剧真正成立有170多年历史。中国戏剧出版社1999年出版的《中国京剧史》也认同这一说法。
  
  近代戏曲理论家齐如山尽其毕生心力研究中国戏曲,完成几百万字的剧学著作,构建起了京剧表演艺术的理论体系,然而时过境迁,许多珍贵史料亟需传承和修复。
  
  “我建议召集全国权威专家,真正沉下心来,出一本真正的京剧史。”朱世慧认为,明确京剧的源起和由来,对于前辈所创艺术的传承,对于当代京剧的发展,乃至对于后代的继承,都有着重要意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