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言献策开好局 勠力同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进
发布时间:2016-03-15 21:14:44来源:未来网进入电子报

未来网北京3月15日电 “今天晚上我就离开北京回去了,但是我希望回去后,我们政协委员可以更好地完成会议部署的工作,更多地参与到落实中去,在两会之外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在接受未来网(微信公众号lovek618)记者采访时发出呼吁。

1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3月1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后,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大厅内交流、告别。未来网记者 任润波 摄

会后,未来网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陈凯歌。当问到两会期间最关注什么话题的时候,陈凯歌的回答出乎记者意料。不是文化队伍建设,也不是知识产权保护,而是经济发展和提高民生水平。

像陈凯歌一样,来自各行各业的2000多位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同关注经济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言献策。

闭幕当天,参会的委员陆续离京,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为国家的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

“要说我这十几天里最关注的还是五年规划”朱建民告诉未来网记者。他认为今年的两会“很特殊”,“处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发展面临新常态,在这样的节点上开两会,承担着特殊任务。”

3月5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草案)正式出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是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无一例外的提到了接下来的五年规划。在十几天里,政协各界别的小组会上,委员们也十分关注,接下来的五年,中国该怎样走。

“求真务实,关注民生。”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认为,从这次两会的议程能看得到党和政府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在千方百计地为老百姓做实事。

进入“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2016年是开局之年也是决胜阶段的第一年,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克难等方面打一个漂亮的“胜仗”,所有人都非常关心。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任务艰巨,需要我们不懈追求,奋力前行。”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这样说道。

慈善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才培养成为有力保障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最关注的除了“十三五”规划,还包括备受期待的慈善法。

“今年两会时间比较长,主要有两个重点,一个就是‘十三五’规划。很多规划都是五年之内要完成的,比如小康社会,另一个就是慈善法。”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副主任彭长纬说。

彭长纬向记者介绍了慈善法制定的概况。“慈善法出来之后,人大和政协都要讨论,秘书处都要重新修改,修改之后需要常委会再看,然后才能通过。”

他认为,虽然议程上多花了些时间,但是如果能够通过慈善法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对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是非常重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云南省普洱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艺红说,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当中,她最关注的两大民生问题都被提到。“比如有关云南的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特别是关于边疆少数民族脱贫政策的问题,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些方面我感受很深刻”

同时她认为,慈善法的出台势在必行。她表示,鼓励大家多用慈善的形式扶贫帮困,弘扬了民族传统美德。边疆由于一些历史条件的原因,和内地相比起步比较晚,生存的环境也比较恶劣,特别是云南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而现在内地很多地方通过慈善的形式给予边疆少数民族很多的帮助,非常的感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除了经济、法制的保障外,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样至关重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324个字对于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详细要求。

社会的建设固然需要中高端人才,技术性人才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工匠精神”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焦点。它不仅仅关乎技术性人才的培养,对于 “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实施更是有着深远意义。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中央提出要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同时明确提出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强调指出了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这是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后的又一个重大惠民政策,措施具体,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很大,对于职业教育长期健康发展十分有利。”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技术性人才的建设尤为关注。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个人理解这既包含了要建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也要建一流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的应用型大学,任务更艰巨,但意义也更重大。”

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解决雾霾问题我们有信心

空气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要素。如果有一天空气不能被呼吸,人类将如何生存?这一问题也引起了本届政协委员的重视。雾霾问题,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造成广泛危害,亟待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当天,未来网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时,她曾对于雾霾天气表示了担忧,“我以为两会之前可以有‘两会蓝’出现,结果还是没有,雾霾已经切切实实地危害着我们每一个人。”

3月11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依据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用三个数:优良天数、重污染天数、全年PM2.5浓度,解释了从大气十条实施以来,这三项指标都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我们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改进趋势。比如去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1%。美国NASA卫星也观测到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出现了颗粒物的降低。”

就在两会开幕后的几天,天气转晴,雾霾消散,也给委员们带来了不错的心情。

“这几天天气不错,虽然3、4日雾霾有些严重,但是后面天气就很好,风和日丽。”雾霾治理难以一蹴而就,但经过努力还是颇有成效。彭长纬对于未来的雾霾治理工作充满信心。“要是在五年之内主要地级市以上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天气良好的话,也是我们13亿中国人的福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