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全国两会]迎接大众旅游时代,湖北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6-03-14 23:34: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神农架金丝猴引来游客“长枪短炮”

  荆楚网讯 记者冯梓晔 徐芳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旅游时代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大众旅游,意味着人人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明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2015年,湖北省接待游客超过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00亿元。“十二五”期间,湖北旅游总收入从“千亿”上升到“四千亿”。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催生出一个战略性支柱产业。湖北,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

  大众化旅游,湖北准备的如何?

  湖北省旅游委主任钱远坤表示,湖北正努力构建以“金带总揽、两极发力、廊道贯通、板块崛起”为发展策略的“一带两极四廊道”的开放式旅游战略布局。

  目前,湖北全省A级景区数量众多、品质优越,其中4A级以上景区占比达37.4%,5A级景区总数达11家,居全国第三。

  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国百强旅行社中,湖北省有6家旅行社上榜,并全部排在前50名。

  此外,乡村旅游市场主体快速成长,目前,湖北已打造24个旅游名镇、94个旅游名村、100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90个高星级农家乐。

    “十二五”期间,湖北交通以武汉为中心形成“三环十三射”格局,“环形+放射”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建成,与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高速铁路共同构成立体路网,至武汉城市圈各城市1小时、周边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已经形成。未来,湖北还将推进建设沿江高铁(武汉—合肥—南京)、西安—武汉客运专线(武汉直通线)—南昌—福州、南昌—武汉等旅游高速铁路。

  如今,湖北自助游超过85%,自驾车营地建设迫在眉睫。据了解,全省已建成自驾车房车露营地项目17个,在建项目29个,拟建项目30个,总投资5亿多元。营地服务内容涵盖自助烧烤、篝火晚会、露天电影、水上拓展运动、蔬果采摘、垂钓等。

  大众化旅游,湖北将如何接招?

  拥抱大众旅游时代必须在供给侧改革上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首旅董事长段强建议,深化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综合性的优质目的地旅游产品,即“高品质深度游”。要多开发特色旅游、主题旅游、度假旅游等综合性目的地旅游产品。

  大众旅游+供给侧改革落地湖北,首要任务是“调整景区结构、旅游产品提档升级”。

  中南民大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辉表示,湖北目前的景区数量已经足够,要实现旅游全民化,首先要调整结构,将湖北传统旅游产品,转化为度假型一体化旅游产品,开发出满足不同层次需要的新产品、新业态,独领风骚,获得更多的旅游红利。

  武当山特区旅游局局长费利民介绍了武当山的供给侧改革经验,武当山太极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建成,让景区从原本170平方公里扩张到规划面积达249平方公里。同时,景区推进城郊游憩带建设,推动四方山、樱桃沟、斤坪、东沟、大西沟等8个节点工程。武当山从一个“点”扩展了到一个特色化的“区”。

  钱远坤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北将以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廊道、鄂西山水民俗旅游廊道、汉江国脉探秘旅游廊道、鄂东红绿经典旅游廊道等四条旅游廊道为战略发展轴,大力带动廊道沿线旅游区域的联动发展,集中打造武汉商贸休闲、三峡国际度假、神农架生态体验、武当山山水养生、隆中文化休闲、清江生态民俗、荆州荆楚文化、大洪山生态休闲、咸宁温泉疗养、大别山红色生态等10大旅游聚集区,全面推动全域旅游龙头产品转型升级。

  “湖北的旅游商品亟需提档升级。”邓辉表示,湖北可以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在个性化、差异化方面做文章。同时,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降低关税和免税店问题,是解决旅游逆差加大的重要举措。湖北可以加快免税区的建设,要让老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买到想要的商品。

  最有效的旅游供给侧改革还是增加假日供给。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被评为最有情怀的辞职信。“假期不够,说走不能走”,是目前很多人的出行障碍。邓辉表示,政府应该尽快完善与休假有关的细则,尤其是加大追责力度,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落实带薪休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