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城里的路要密 村里的路须宽
发布时间:2016-03-14 00:31:5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乡村公路盼升级(资料图片)

  
  荆楚网 动向新闻 记者史果、袁超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要加快通硬化路、通客车。”
  
  加大投入建设农村公路,动向新闻君要点一万个赞,但还想给相关部门提个醒,修路考核要看长度,还要兼顾宽度。
  
  今年两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蒋惠园关于“农村公路发展应更注重质量”的提案,与动向新闻君的想法不谋而合。提案指出,当前农村公路存在着宽度不够、交通服务水平低、工程质量缺监督等问题。
  
  年初二,动向新闻君的老家,湖北省麻城市宋埠镇周河村、鄢河村的主干道上,水泥村路(主干道)堵车数百米。村民们吐槽:路太窄,车太多,堵车已不是城市的专利。
  
  农村汽车消费井喷,已经是可以看见的趋势。有些地方,建楼房、买小车已成标配;在鄂东,麻城市盐田河镇馆驿南冲庙村七组夏屋塆,55户人家有25台车……
  
  蒋惠园委员建议,应分期分批地将3.5米宽的村道拓宽到4.5米。经济有困难的地区,可将部分路段加宽,必要时增设错车台,有公交车、校车通行的地方更要注重增加宽度。
  
  公路变宽只是提升农村公路质量的一方面。不少地方的路基厚度不超过15公分,这种路只能解决农民“下雨可以不穿雨鞋的问题”。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把国家财政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这应该算是为农村公路建设撑了腰。
  
  但是,道路安全设施未能配套、监管力量薄弱、安全宣传不够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长长的农村公路,所配套的警力与城市相比,差距明显。
  
  为根治道路拥堵的城市病,今年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布局理念。
  
  有趣的是,村里的路到了该加宽的时候。
  
  虽然,变窄与变宽不是削峰填谷,但是,宽窄之变何尝不是缩小城乡差距的努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