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位代表“把脉”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2016-03-16 06:40: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馨

  就业难,难在人才供需“不对位”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这些大学生该如何就业、创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代表讲述了在美国留学期间的一个小故事:“住地中央空调坏了,老板带着技工来修。闲聊时,老板指着技工告诉我,别看这家伙其貌不扬、五大三粗,却是公司的顶梁柱,工资比他还高!”

  邓秀新认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源于人才供给与社会需求“不对位”,“1999年高校扩招后,师生比下降,实习基地等硬件投入跟不上,造成学生动手能力下降。同时,高校教育结构体系不合理,忽视本科生、重视硕士生博士生现象突出。另外,家庭教育观念落伍,家长总盼着孩子上名校,形成‘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

  邓秀新建议,国家应鼓励“行行出状元”,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优化高校教育结构,强化学生实践能力。

  养老护工何处寻?

  “三个提高”是根本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2015年60岁以上老人2.22亿,占总人口16.1%,预计2025年突破3亿,秒针每跳动3下就新增1位老人。同时,空巢、高龄老人增多,农村尤其如此。

  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服务机构却“一人难求”,仙桃市陈场镇福利院副院长罗功英代表对此深感无奈。她的福利院目前有100多名老人,1/3卧床不起,生活难以自理。“算上院长、副院长,连同炊事员,会护理的才有10余人。一起上阵,也要一个招呼十来个。”

  收入低、工作又脏又累,让福利院护工难有人员补充。“一次,院里招了4个人,最长的一个干了3个月,一个坚持了1个月,一个坚持了1天半,还有一个只看了一眼,闻到屎尿味就跑了。”

  罗功英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提高养老护工人员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同时,建立和完善养老护理人员的人才培养体系,开拓更多校企对接渠道。

  加快推进医疗薪酬体制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直指当前儿科看病难问题。”湖北省中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胡霜红代表为报告点赞。

  她介绍,《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当前我国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而在美国,平均每千名儿童拥有1.46位儿科医师,是我国的三倍多。‘千儿半医’现象不容忽视。”

  儿科医生培养出现人才断档,行业收入低、风险大、负担重是问题根源。胡霜红代表认为:“医生培养周期长,短时间内解决人才培养问题难度较大,应将重心放在稳定现有儿科队伍上。”

  她建议,在“全面二孩”背景下,要加快推进医疗薪酬体制改革,提升儿科医生待遇,让收入和看病的质量、次数挂钩。同时,各大医院尤其是综合性医院,应及时调整科室设置结构,将现有医护人员适当向儿科流动倾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