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遏制“三无”船舶非法采砂
发布时间:2016-03-16 06:39: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辉 江卉

  “保护长江生态,打击非法采砂刻不容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省九三学社主委田玉科说,她已和4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一起提交相关联名提案。

  田玉科委员说,近年来,大量的“三无”(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船舶,受暴利驱使私改乱建,增设采砂机具,蜂拥在长江河道内乱采滥挖,严重影响河势和航道的稳定,严重危害防洪、通航、涉水工程及水生态安全。

  她拿出一大摞调研材料,翻开其中一份:今年2月,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初步统计结果表明,仅长江宜宾以下干流河道内具有采砂作业机具的船舶数量为760余艘,90%以上为“三无”船舶。由于建筑市场对河砂的需求旺盛,而河砂又易于开采,大量私改乱建的“三无”船舶增设、安装简陋的采砂机具采挖河砂。尤其是非法采砂,无需取得采砂许可,无需缴纳相关税费,违法成本极低而违法收益却极高。

  田玉科建议,相关船舶行业管理部门应采取强有力的举措,依法遏制这些“三无”船舶涌向长江非法采砂,要像管理车辆一样管理船舶,强力压缩其生存空间。

  田玉科说,非法采砂危害巨大,但“河道采砂许可实施办法”等至今仍未出台,应尽快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