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六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强化党内监督 扎牢制度笼子——六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11-14 09:15: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强化新形势下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对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基本遵循。

古人讲,“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强化党内监督是为了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历史经验证明:党内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党的风气就会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党内监督有力量、有成效,我们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

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强化贴身监督,坚持抓早抓小;由点及面推进巡察工作,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这些年,我省高度重视党内监督,成绩有目共睹。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还需要警醒:一些党员、干部有没有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没有不严格执行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的问题?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既治已病、又治未病,对症下药、祛邪扶正。

毛泽东同志曾用弹钢琴比喻干工作,“要十个指头都动作”。强化党内监督,同样如此。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完善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才能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各司其职又优势互补,相互制约又共同作用,才能把监督的螺栓拧紧,把制度的篱笆扎牢,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坚持党内监督同有关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让反求诸己的内力驱动和批评监督的外力助推相得益彰,才能有效解决和防范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各方面的监督形成合力,就没有谁敢把制度当成一纸空文、把监督当成稻草人。“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当前湖北,前景壮阔,到中流击水,需夺隘闯关。把强化党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让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我们就一定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务实重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我们就一定能加快湖北富民强省的步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