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和谐民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77项服务“一网打尽”——“互联网+便民服务”的随县探索
发布时间:2016-05-13 16:41: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多网进村卡壳

  “信息重复录入,累坏人。”昨日,随县安居镇张畈村信息管理员刘鹏成说,各村都要录入基本信息,除了全村概况,还要录入每位村民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等十多条信息。“各平台要求不一,简单复制吧,又不合胃口,只好重复录入。”

  村支书刘绪初抱怨道:“几个平台齐步进村,你拉网、他布线,5名村干部忙得团团转,不知应付哪一家好。”

  他说的这些平台包括:随县网格化管理、行政审批服务、村级财务公开和“三屏互动”信息平台,以及全省推行的基层党组织动态信息管理和网上村村通平台。

  全县六大平台进村,本是便民服务的大好事,推进中却“卡壳”了。

  县委组织部走访调查发现,多网进村,存在各自为政、重复建设、重建轻管、建多用少等问题。“如果全县382个村都这样布网,造成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将无法估量。”组织部部长齐道一表示。

  如何打破部门间的“网络壁垒”?去年9月,随县叫停多网进村,“六网合一”的网络惠民新模式开始酝酿实施。

  投入六变一,效能一变六

  只需一条网线、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电视机,就能办理以往六个平台的事。

  “六大平台整合成一个便民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后,信息员只用登录一个网址、一个账号、一个密码,就能管理以往六个平台的事项,77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村级受理、网上审批。”随县唐县镇文峰社区信息管理员林金秀说。

  六网合一,人财物投入上是六变一,工作效能上却是一变六。

  近日,殷店镇居民程洋要开一家宾馆,需经卫计局办健康证、食药局办食品流通许可证、工商局办营业执照。“本以为得几个月跑手续,没想到十来天就办齐了。”原来,他的手续信息录入这一综合平台后,审批流程在不同部门间自动流转,限时办结,让数据替人“跑腿”。

  综合平台一推行,就受到农民朋友欢迎。短短3个月,已推行到112个村、11380户,明年将实现村民全覆盖。

  网络整合,全县18个镇的网格化管理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也合二为一,所需人员减少近一半,效能大幅提升。

  “互联网+”新畅想

  这些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

  “这个综合平台,涵盖了县里前年推广的‘三屏互动’平台。”文峰社区居民张熙说:“每家每户通过电视、电脑、手机都可以看到各自事项审批的进程。”

  随县县长毕道丽表示,这实现了政府服务平台与农户的零距离对接。

  此外,该综合平台还加上了很多服务功能。比如,远程教育,将致富课堂、学习培训等直接送到千家万户。情况紧急时,村民电话拨打“#9”,联防系统即时响应。

  综合平台能贷款吗?能购物吗?我们村的桃子也能上网吗?……越来越多的群众提出新的需求。

  随县县委书记陈德贵表示,综合平台修通了便民高速路,下一步要跑更多“服务车”,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为农村信息化建设探索更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