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化旅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6-05-11 16:52:18来源:随县旅游局进入电子报

  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是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湖北省委宣传部定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台办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风景区现拥有神农牌坊、神农文化广场、炎帝神农纪念馆、神农碑、神农尝百草塑像、神农泉、神农洞、神农庙、功德殿、万法寺、龙凤日月旗杆、烈山湖等30余处人文和自然景观。

 

  景点介绍

 


文化墙

  文化雕塑壁:位于景区入口。为展现人类在蒙昧时代的混沌的文化墙,在石板上雕刻几何抽象图案的浮雕。

  照壁:位于景区入口。照壁正面是中国书法协会原主席沈鹏先生题写的“炎帝神农故里”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

  九拱桥:全长117米,横跨烈山湖。以九为模数进行设计,桥身由九个券洞组成,桥上栏杆间跨度和引桥长度也采用九的倍数。主桥入口、栏杆、柱头图案花纹均采用古朴、庄重、浑厚风格,表现太古时代的人文精神。

 


华夏始祖门
 

  华夏始祖门:总高10.9米,主门高6米,侧门高4米,借鉴汉代早期门阙合一的形制,斗拱加以简化变幻,通过高矮区别突出主体。始祖门采用汉代早期门阙合一的建筑形式,由一个主门和两个侧门组成。主门高6米,侧门高4米,青石构筑,正面和背面分别刻有“华祖”、“农宗”四个鎏金大字。为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所提。石刻盘龙环绕四周,象征炎帝神农的高贵地位。炎帝神农因首创农耕被世人奉为“农宗”;让先民由蒙昧走向文明,后人供奉他为华夏文明的始祖,称他为“华祖”。始祖门正面门身上的画像是根据汉代武梁祠中的石雕“炎帝耜耕像”复制而成,再现了炎帝神农手执耒耜教民耕作的形象,背面雕刻炎帝驯养家禽的丰功伟绩。

 


圣火台

  圣火台:取材于古籍记载“因以火德王,以火名官,故曰炎帝”,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设计,正方形底座边长7.5米,台身高5.8米,展示原始火种采集、保存的方法以及原始火文化图腾。

  文化石:位于齐步登天台两侧。登天台共7段,每段7步。文化石选用福建产上等石材,整块石材雕刻,内部镂空放置灯管,灯笼上侧用篆书刻有民族称呼,56个文化石代表56个民族。

  盛世和谐鼎:鼎位于登天台和谒祖广场的连接处。采用青铜铸造,鼎上分别雕刻“盛世”和“和谐”,寓意时逢盛世,国运昌盛、和谐安定。

  谒祖广场:广场为正方形,占地面积13689平方米,数字也呈九的倍数,长宽都是117米,采用福建产上等花岗岩铺装,可同时容纳2万人参加拜祖活动,广场外围由圆形线路环绕,方圆结合的广场,体现了中国古代先哲们对宇宙形态认知的“天圆地方”理念。历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的开幕式暨拜祖大典就是在这里举行。

 


功绩柱

  八大功绩柱:八大功绩柱采用产自福建的优质花岗岩雕刻而成,高9.9米,直径1.26米,九九之数,示意炎帝在华夏民族文明发展史上至高无上的地位。

  钟鼓楼:位于神农大殿拜祖台两侧,层层叠色,体现出荆楚文化韵味。楼内分置铜钟和皮鼓,晨钟暮鼓与万法寺遥遥呼应。

 


炎帝坐像

  神农座像:由中国美院教授根据1987年周共·王德樵带回的画像为蓝本设计,雕像高4.26米,采用花岗岩精雕而成,暗含炎帝神农出生日期为农历四月二十六之意。神农凝视前方,双目有神,慈祥中不失威严。

  旭日园、弯月湖:分别位于谒祖广场的东西两侧,和谒祖广场、环形树阵共同构建了一个“天圆地方、日月同辉”的景观。

  万法寺:万法寺位于烈山的耕耘山山巅,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是随州古代名刹、佛教胜地之一,有“百川汇海,万法朝宗”之誉。

 


功德殿

  功德殿古建筑群:此组建筑是由清华大学徐伯安教授主持专家组设计的一组秦汉风格建筑群,高大雄伟,外观威严、庄重。整体占地面积10320平方米,建设面积2466平方米,由日月门、天门、碑苑和功德殿组成,它是景区重要景点之一。用于集中展示炎帝神农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神农井位于功德殿中心广场,为烈山九井之一。功德殿建筑群坐落于九龙山的第七座山头——洞天山顶,这里也是景区海拨最高的位置。整个功德殿占地10320平方米,建筑面积2466平方米,为仿秦汉时期的建筑风格,由主殿、广场和连廊三部分组成,由外到内分别有日月门、天门和功德殿大门三门,这里是展示炎帝神农生平和功绩的主要场所。进入功德殿之前,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幅对联,这是由中国书法之乡广水籍书法家程鸿先生撰写的歌颂炎帝功绩的楹联。右联为:播万代春晖,创业先从炎帝始;左联为:看五洲龙裔,寻根总向烈山来。

  神农碑:明代万历丁丑年(公元1577年)随州知州阳存愚立。碑高2米,宽1米,重数吨,距今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

  神农洞:神农洞,也就是始祖炎帝神农诞生的地方。史书记载“神农母安登,感龙而生炎帝”于此。相传,盘古开天地的时候,有一个名叫安登的美丽少女,天天到烈山上采摘野果,有一天安登采食的篮子装满了,安登也累了,她来到此洞,倚着洞壁不知不觉睡着了。安登做了一个甜美的梦。她来到美丽的姜水边,五彩霞光突然笼罩整个烈山大地,天空中一道灿烂的金光闪过,一只龙头浮现在霞光中,巨龙拨云辟雾,腾空而下,化作一英俊少年来到安登身边。后来安登住进洞内,并于农历四月二十六生下一个胖小子。安登十分高兴,为他取名“石年”。这个石年,就是华夏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这个洞被后人称为神农洞。

  神农纪念馆:由门厅、神农生平展厅、祭祀活动展厅、五姓宗亲会馆、书法展厅、神农座像联合组成。

  神农大殿:殿前的12个台阶象征着十二个月份,大殿顶部的“炎帝神农大殿”几个金色隶草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亲笔题写。整个大殿仿照汉代宫殿融入早期人类建筑古朴自然的原始风格构建而成。供奉着的这尊坐像就是炎帝神农圣像他面容刚毅而慈祥,身躯强健而有力,一手捧着稻谷,一手握着灵芝,喻意着“幸福和健康”,也象征着始祖在开创农耕和医药方面的两在主要功绩。这尊圣像由中国美术学院根据1987年美籍华人周共·王德樵先生从美国华岗博物馆带回的清朝画家所作的炎帝神农画像为蓝本设计,整个雕像采用花岗岩精雕而成,雕像高4.26米,寓意炎帝农历4月26日的生辰。雕像背后的木质屏风是专门这老祖宗量身而作,它高七米有二,宽十四米,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木质屏风,屏风正面雕刻着有关炎帝神农的各种传说,背面刻有炎帝神农的八大功绩,与整个圣像融为一体。

  神农大殿顶部为长方形,刻有祥云浮雕,四周墙壁雕刻有与始祖炎帝神农丰功伟绩有关的时空转换。

 



神农大像

  炎帝神农大像:炎帝神农站立像与大殿里的炎帝神农坐像同为中国美院设计,大像通体白色,由花岗岩材料制成,以中国传统的计量单位设计而成,全像海拔高度157.6米。底座为正方形,边长56尺(约18.67米),意为中华56个民族;底座高度为42.6尺(14.2米),代表着炎帝神农的诞生之日为农历4月26日;像本身高95尺(约31.67米),寓意炎帝神农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九五之尊地位。

  神农古井:九龙山九山相连,相传,每座山上都曾有一口井,炎帝神农诞生时九井自穿,打一井的水,其他井水也会浮动起来。随州民间至今流传 “一山扬鞭九山应,一井打水九井动”。村民说这是炎帝神农氏保佑大家长寿久安的福兆。神农井边分别有虎、鹿、龟、蟾四大瑞兽镇守,正所谓东来福气西来寿,南来官运北来财。

  神农碑亭:神农碑亭为先秦时代的建筑风格。亭下的神农碑是明代万历年间随州知州杨存愚为祭祀始祖炎帝神农而立的,碑由玉石凿成,高2米,宽1米,重数吨,碑座用108块青石板砌成,距今已有430多年的历史,碑上刻有“炎帝神农氏遗址”几个字,现在仍清晰可辨。

 

 
神农庙

  神农庙:神农庙是楚庄王为了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的追思祭拜之情而建立的祠庙。大门对联右为:神药垂千秋庙貌重新酬圣德;左为:农耕昭万世民生利济感深恩。这里长年香火不断,特别是逢年过节,初一十五,农历四月二十六炎帝诞生日,前来拜祭的乡民络绎不绝。姜春云、钱伟长、胡绳、肖克、陈云林等一批领导或名流均在此祭拜始祖。神农庙正殿,门柱上分别是后人为纪念炎帝神农创五谷、尝百草的伟大功绩而作的楹联。右为:神农创耕植五榖而天下食;左为:炎帝味草疗百疾以养民安。


四牛耕作雕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