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湖北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故事:边城军民情
发布时间:2016-10-15 16:32:42来源:中青在线进入电子报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乔梦雨)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行至革命老区重庆东南部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这里东邻湘西,也是沈从文所著《边城》的原型地。

采访团成员在路边拍摄“秀山45拐”

秀山45拐

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地,沿着蜿蜒的山路经过“秀山45拐”,采访团一行到达县城东北40公里处的川河乡楠木村,这里是红军川河盖战斗遗址,有一座高10.5米的纪念碑。

1934年10月27日,红二、六军团在酉阳县南腰界胜利会师后,为了配合中央红军长征,黔东独立师700余人在特委书记兼黔东独立师政委段苏权和师长王光泽的带领下,11月25日进入秀山县境地,在邑梅(今梅江)遭遇战中,段苏权负伤并与部队失联,师长王光泽继续率领部队东进。

11月27日部队进入川河盖,行至大板场时突遭民团交代章部的拦截,损失惨重,师长王光泽在龙潭英勇就义,独立师大部分牺牲,只有数十人突出重围到达湘西。川河盖战斗虽然惨遭失败,但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TRS_PAGE_SEPARATOR>

另一方面,27日早间,土家族农民李木富闻讯赶至苏家坡,将段苏权背至灵官庙救治。两日后,又乘夜将他藏于山间的一个山洞。李木富夫妻不顾个人安危,每日为其求医送药,此地乡邻皆守口如瓶。多方关照下,段苏权养伤1月有余,康复归队。

1984年,秀山县政府向李木富老人(左二)赠送题写着“红军的亲人”的匾额(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83年,已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政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段苏权回到阔别多年的秀山,参加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成立大会,但却没能如愿找到李木富。

后来,秀山县武装部寻访到李木富,段苏权托人问李木富需要什么帮助,李木富说自己什么也不要,只希望能在村前的河上架一座桥,方便父老乡亲。于是,由段苏权出资、村民们出力的一座水泥桥建了起来,村民们亲切地称它为“红军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