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第十四届光博会

光谷光电子产业跨上五千亿元台阶

发布时间:2017-10-31 17:10:3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打通“芯-屏-端”全产业链

  光谷以“光制造”为代表的新技术,为传统工业制造带来巨大变革。

  集成电路与显示屏,新时期的国之重器。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进口国,存储器关系国家信息安全,然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都没有摆脱“缺芯少屏”的格局。

  2016年12月30日,总投资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在东湖高新区正式动工建设。这是我省自建国以来最大单体投资高科技产业项目。它标志着中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在规模化发展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这个项目对中国科技事业的意义,不亚于“辽宁号”航空母舰出海试航。

  9月,存储器基地项目一期工程一号生产及动力厂房提前1个月封顶。项目预计明年投产,达产后,单月总产能将达到30万片,年产值超过100亿美元。

  6月,我国中小尺寸“面板大王”武汉华星光电,在光谷正式动建第六代LTPS-AMOLED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简称t4项目)。

  这条总投资高达350亿元的生产线,主攻高分辨率柔性可折叠式智能手机显示面板的研发制造,也是国内首条折叠显示屏生产线。达产后,年均销售额预计将超过百亿元。

  2014年,华星光电曾投资160亿元,动建国内首条第六代LTPS(低温多晶硅)中小尺寸面板生产线,一度创下武汉单体工业投资之最。该生产线目前已实现量产。

  至此,武汉华星光电在光谷投资已达510亿元之巨。

  另一艘百亿级显示面板航母——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也已点亮第六代LTPS -AMOLED生产线。

  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可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新兴市场产品,以及智能穿戴、可折叠设备等提供高品质平面及曲面显示器。全面投产后,年产值有望逾百亿元。

  围绕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光谷“芯-屏-端”新型光显示产业链呼之欲出。

  本届光博会上,IPS、SLCD、OLED、AMOLED及Super AMOLED等显示技术将轮番登场,京东方、天马、上海和辉、冠捷、新华光等核心领军企业,将携最具代表性产品参展。

  此外,展品还囊括了光学玻璃、光学基板等新型材料,控制器、图形图像处理器、数字音视频芯片等光电联动芯片,以及大尺寸柔性屏、第六代1080P屏、应对VR需求的高性能2K屏和满足可穿戴设备的小尺寸屏等所有类别的新型光电显示面板。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为什么光谷近年要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显示产业?最终是服务于国家战略,是为了抢占整个产业与竞争的制高点。在省市谋远布局下,东湖高新区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理应有它的时代使命,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上,探索前路。

  30年始终向产业最高峰冲击

  事实上,过去30年,光谷光电子产业的创新步伐从未停歇。

  今年2月,武汉邮科院实验室再次刷新光传输世界纪录,达到每秒560T。一根头发丝粗细的光纤,可容纳全球135亿人同时在线通话。这是邮科院4年来第六次成功冲击世界纪录。

  去年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电联第13研究组全会上,由烽火科技集团提出并主导制定的“支持深度包解析功能的网元机制”,获得国际电联批准,成为国际标准。

  依托创新驱动,烽火科技集团光传输产品收入居全球前六、宽带接入产品收入全球前四。

  作为光谷唯一的主板上市激光企业,华工科技去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增幅双双超过40%。五大业务板块中,光通信器件增速近70%,激光装备制造超过100%。

  其“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打破了我国汽车激光焊接、切割高端装备领域的国外垄断。

  去年,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营收81亿元,同比增长20.4%。光纤、光缆及光纤预制棒三大主营业务,经过近30年不懈创新,全面问鼎世界第一。截至目前,长飞产品已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

  10月18日,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由光迅科技牵头成立的武汉光谷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获得专家组通过。

  以《中国制造2025》为战略指导,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拟用3至5年时间,充分发挥行业骨干企业主导作用,依靠“政产学研用资孵”协同创新机制,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光电子制造业创新平台,相关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支撑中国制造2025相关目标尽快实现。

  此次论证通过,标志着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即将获批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信息光电子领域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代表光谷参与全球产业竞争,有力助推高新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策源地,以及世界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