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7-12-25 07:24: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傅德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地位、政治本色、核心价值和制度优势。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关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以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本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决不能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对立起来,更不能用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来动摇或否定党的领导。任何时候都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重大部署,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作出系列重要部署。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在立法、执法、司法、社会治理等方面落到实处。一是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顺应时势立“绿色发展”之法,回应关切立“务实为民”之法,注重实效立“有效管用”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二是坚持法律实施与立法并重,完善法律法规宣传、配套措施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人大法律监督等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法律法规实施,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三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围绕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重大改革举措落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开展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四是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权,支持和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五是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改进对代表的联系和服务,使人大代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监督员、维护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代言人。六是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用制度优势凝聚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要充分运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强大力量。要在凝聚民智上下功夫。健全问计于民制度和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激发人民主体意识和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用好人大协商的优势,坚持人民的事情由人民商量来办,把商量的过程变成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过程。要在聚集民力上下功夫。始终在省委领导下,充分运用民主集中制,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改革发展中来。牢固树立以代表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代表工作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开展“代表行动”等主题活动。要在维护人民利益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创新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调研、环保世纪行等活动,保证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在能力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正确的政治理念和价值导向,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人大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和自身建设,努力展现人大新气象新作为,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新贡献。